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改善民生新旋律 写在2017年民生建设开局之际

时间:2017-01-11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新的一年,我国民生建设继续行进在路上。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成为2017年我国改善民生工作的主旋律。

“顶层设计”保民生

完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文件出台,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走向深入,“健康中国” 展开蓝图……去年以来,从扶贫到教育,从医疗到养老,各项顶层设计密集出台,指明了相关民生领域的发展方向,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

今年,民生关切将进一步得到回应。以就业这项“民生之本”为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已确定为今年就业工作的 “头号命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7年将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注重从顶层设计入手,完善民生保障各项制度,画好全面小康蓝图,并一张蓝图干到底,核心就是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做好“小事”惠民生

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2016年岁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养老院服务质量等看似百姓身边的“小事”,都成了会议讨论的大事。

“向老年人提供满足他们养老、健康等多方面需求的社会服务,不仅关系到他们的晚年幸福,也关系到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大家生活质量的大事。”沈阳市和平区卫生计生局局长范俐娟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民生始终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的重点。

岁末年初,一项项民生政策描绘出2017年以及“十三五”的“民生路线图”:

——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 到2020年,要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今年要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打造“健康中国”需要进一步深化医改。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全民带动筑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一句“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温暖了无数人的心。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继续发力,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真金白银”的投入彰显党和国家保障民生的决心。去年我国加大补短板力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达到43.4%,而今年该资金有望保持同样的高速增长。

因地制宜,找准适合地方特色的扶贫脱贫方式成为各地行动的重点。在山东平度崔家集镇,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让崔家集镇建起了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然而冬天气温反复无常,气温骤降会对大棚蔬菜造成损失。在当地政府推动下,国网平度供电公司组织32个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大棚基地,对大棚用电设备进行“绿色义诊”,确保蔬菜过冬无忧。

“今年浇灌、取暖用电都有保障,再也不用担心菜会冻坏了。”农民李顺才望着一陇陇长势茂盛的苏子叶说。

去年以来,我国第三次提出了年度千万减贫计划。“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是我国扶贫开发的制度性改革,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举措,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把好政策、好举措落在实处,落到贫困群众身边。”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记者樊曦)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