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2017新年交响音乐会侧记

时间:2017-01-10 17: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时光的脚步匆匆, 岁月的年轮又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辞旧迎新之际,一场热情洋溢的晚会——“激情逐梦”张家口市2017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电视台演播大厅倾情奏响。伴着2017年新年的钟声,来自张家口市各界群众在经典的旋律、熟悉的乡音中,回眸精彩的2016年,共同感受音乐的魅力。 音乐会犹如温暖而强劲的春风,吹进了人们的心里,传送出对全市人民的新年祝福。

“激情逐梦”张家口市2017新年交响音乐会由市委宣传部、 市文联、 张家口电视台主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 演出荟萃了市钻石交响乐团和张家口市优秀音乐工作者共同演出。市钻石交响乐团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普及音乐知识、传播高雅艺术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音乐会在市第十中学青河畔合唱团的 《迎来又一个春天》 中拉开帷幕。《春之声》是 “圆舞曲之王”奥地利著名的轻音乐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杰作。作品通过流畅的旋律歌颂了春天的美好之景和作曲家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生动地描绘了大地回春、 冰雪消融、 万物复苏的景象, 如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洋溢着青春活力。芭蕾舞剧 《红色娘子军》 是一部“红色经典”, 吴祖强等作曲家在该剧的音乐中吸收了海南民歌和其他的民族的音调素材, 塑造了性格鲜明的音乐形象。 该剧的音乐脍炙人口、 极具张力, 特别是 《红色娘子军连歌》节奏鲜明,铿锵有力, 凸显了红色娘子军战士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 《天鹅湖》 被称做 “永远的天鹅湖”,其中的场景音乐由双簧管以动人的音色奏出温柔而忧伤的天鹅主题,表现了洁白无瑕的天鹅高贵庄重的神态。这些名曲雅俗共赏, 经久不衰,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

“好一片艳阳天/欢腾锣鼓响在天地间/你看那塞北大雁飞/姑娘小伙儿围着春光转……”男声独唱 《好一片艳阳天》为观众捎来了春天的消息。 感情真挚、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男女对唱 《想亲亲》再现了经典的爱情故事。 女声独唱 《美丽家园》用金色的田野、 父母的牵挂表现了对家乡的向往,反映了时代前进的美丽画卷。 拉丁曲风的歌曲 《冬之约》动感时尚,表达了全市人民支持冬奥会、期盼冬奥会的心声。 铿锵恢弘的歌曲《强军战歌》抒发了三军将士和武警部队官兵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豪情,与现场驻军官兵的互动合唱激情澎湃、鼓舞人心。

戏曲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精髓, 在我国有着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由 《大脚皇后》、 《汉宫秋月》、 《唱响绿色》组成的戏曲联唱把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既表现了传统戏曲之美, 又表达了张家口市绿色崛起的坚定信心。 板胡协奏 《花梆子》是作曲家阎绍一根据其板胡曲 《河北花梆子》改编而成。 作品以胡琴与交响乐队的形式, 呈现了一幅崭新的音乐画卷,慢板深情婉转, 快板粗犷奔放。板胡与乐队的竞奏, 渲染了热烈、喜庆的音乐气氛,让观众们陶醉在美妙的乐曲中。

“举杯吧朋友,在这千载难逢的时刻……”,四重唱 《举杯吧朋友》唱出了张家口市乘着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阔步向前的心声。面临着三大历史机遇的张家口正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光荣,践行着华夏儿女的梦想。 音乐会在 《光荣与梦想》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整台音乐会或大气磅礴, 或悠远婉转,或欢腾热烈,每个曲目结束都赢得观众热烈掌声。市文联主席薛美华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张家口市上下在三大历史机遇的伟大实践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答卷,奏响了激昂雄浑的交响曲, 这也是主办单位送给全市人民的新年礼物。”

伴随着熟悉的旋律, 我们送走难忘的2016年, 也奏响了2017年的序曲。在新的一年里, 全市人民将带着嘱托,带着祝愿, 用好大机遇, 坚定走新路,实现跨越大发展。(记者谢岩)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