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就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答记者问

时间:2017-01-10 17: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农村环境问题不仅关系农民生活质量,也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张家口市将如何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生态和谐、村容整洁、管理有序的农村生活环境。怎样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农民生活环境质量的提高,进而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农村环境保护良性互动。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问:随着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方式的变化,农村面临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也日渐显现。对此,张家口市将如何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怎样进行?

答:农村环境治理需要多管齐下,采取综合施治的方式,从农业面源污染、饮用水源保护、农村污水处理、畜禽养殖等方面实施综合治理工程,不断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向广度、深度推进。同时,这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问:什么是农村面源污染?如何进行有效治理?

答:农村面源污染主要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土粒、氮素、磷素、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和生活垃圾等有机或无机物质,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 通过农田地表径流、 农村排水和地下渗漏,使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比如河流、湖泊、水库等,所引起的污染。

按照全省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张家口市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通过积极建设高效清洁农田,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经验,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等标准规范,明确环保要求。优先种植需肥需药量低、环境效益突出的农作物;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功能为I-III类的河流等环境敏感区,将利用现有沟、塘、窖等,配置水生植物群落、格栅和透水坝,建设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地表径流集蓄池等设施,净化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严禁农田退水直接排放进入地表水体;强化灌溉水质监测管理,严格控制不达标污水灌溉农田;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精准施肥技术和机具,到2019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85%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

问:畜禽养殖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畜禽粪便却是农村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如何做好畜禽养殖的整治?

答:既要做好畜禽粪便的污染治理,又要发展畜禽养殖产业,主要通过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限养区,明确畜禽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范围。同时,加强畜禽养殖粪便污水分户收集和集中处理利用,对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养殖场 (小区)要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散养密集区要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2018年底前,完成列入全省计划的1266项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项目建设;2019年底前, 全市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 全部配套粪便污水贮存、 处理、 利用设施,逾期完不成的一律关停取缔。

问:农村环境的改变直接关系到农村生活的幸福指数,在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方面,将重点采取哪些举措进行治理?

答: 农村生活环境的整治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清洁工程,今年年底前,彻底消灭 “傍水”农村污水、垃圾直排入河现象。对城镇周边的村庄,优先选择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统一处理;距城镇较远、居住分散的村庄,加快农村生活供排水、旱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生活污水进行相对集中收集,采用适宜方式进行处理,通过实施源头治理,全面提升改善农村环境质量。(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