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前三季度张家口全市GDP同比增长6.9%

时间:2016-10-28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克服影响经济运行不利因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运行质量有所提升”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025.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6.7亿元,同比增长8.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7亿元, 同比增长3.9%; 第三产业增加值463.7亿元,同比增长9.2%。

工业企业效益趋稳向好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相关部门通过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发展两大战略,积极改造传统产业调优存量,培育新兴产业提升增量,使得全市工业经济在抵御压力的同时实现了低速平稳增长,工业企业效益趋稳向好。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64.2亿元, 同比增长2.5%, 高于8月末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8.36亿元,同比增长24.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2.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04.12亿元, 同比增长16.6%, 高于全市增速14.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动力。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通过及时掌握国家、省相关政策,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通过逐步提高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以及进一步进行工业调整等途径,使得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稳定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不断趋于合理。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5.2%, 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高于第二产业7.7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7%, 高于第二产业36.1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9.25亿元, 同比增长7.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4.9%, 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65.57亿元, 同比增长30.6%, 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8.1个百分点;风力发电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3.89亿元, 同比增长34.7%, 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2.8%,超过火力发电2.6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太阳能发电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95亿元,同比增长1.54倍,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1%,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74.57亿元, 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8.2%, 比上年同期降低1.3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前三季度,张家口市通过大力推动 “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有序开展,促使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去产能方面。前三季度全市原煤产量下降35.4%,降幅同比扩大13.3个百分点;铁矿石下降26.9%,扩大13.2个百分点;粗钢下降4.3%,扩大3个百分点。

去库存方面。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为93.0%,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市已竣工未售出的商品房面积158.96万平方米,去化周期4.3个月,低于6个月的合理下限。

去杠杆方面。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70.9%, 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

降成本方面。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的成本为80.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元。

补短板方面。前三季度,全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9%。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同比增长20.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17.9%。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错季蔬菜”满足北京60%的市场需求、“黄金奶源带”吸引了数家知名奶企到坝上建厂……农业作为张家口市的另一优势产业,多年来一直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307.5亿元,同比增长7.2%,比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蔬菜生产平稳发展,播种面积达148.9万亩, 同比增长1.5%;总产量达699.69万吨,同比增长4.0%。瓜果生产获得丰收,播种面积达4.82万亩, 同比增长6.6%; 总产量达12.23万吨,同比增长19.6%,单产同比增长12.2%。畜牧业产量基本稳定。猪肉产量13.9万吨,同比增长1.5%;牛奶产量107.26万吨,同比增长1.7%。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近年来,区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使得我市后发动力愈加强劲,三大历史机遇也为我市增添了雄厚的发展动力。诸多优势条件在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稳步提速的同时,也对张家口市居民收入、就业形势等方面产生了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16元,同比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81元, 同比增长11.0%;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8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0.2%;9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4%, 控制在年度目标4.5%以内。同时,我市消费品市场总体也较为平稳,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9.3亿元, 同比增长10.1%,高于上半年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69.9亿元,同比增长10.1%;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99.4亿元,同比增长10.2%。

此外,前三季度张家口市财政收入增长也较为稳定,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80.84亿元,同比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8.69亿元,同比增长5.2%。(记者刘柱 通讯员王同军 张占兵)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