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发展

时间:2016-09-22 22: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发展,在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不断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福田泵车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编制单位招标,其它各项目在稳步推进中。

改造传统产业调优存量

装备制造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 目前, 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经完成封闭, 宿舍楼已投入使用,办公楼、食堂、商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10月份开始试生产, 年底前可实现第一辆整车下线;福田泵车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利用宣化福田雷萨泵送机械厂现有厂房进行技术改造,并将北京厂区的泵车、车载泵生产线整体搬至宣化区并已全部完成,建成了泵车智能制造中心,二期项目已完成重机制造业务搬迁到宣化区的规划方案。

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方面,今年张家口市以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全力做好产业政策准入审核和报批工作,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上半年,张家口市为5家乳制品企业、2家葡萄酒企业办理了产业政策确认手续,其中察北蒙牛、张北伊利、塞北现代牧业3家乳制品企业增加了各类规格、适销对路的发酵乳产品;察哈尔乳业增加了脱脂乳粉和无水黄油等新产品;旗帜乳业对设备的利用进行了再布局、再优化,对产品进行了细化和调整。

壮大新兴产业培育动能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张家口市近年来工业转型升级工作的一项核心工作。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通过重点培育发展大数据、新能源 (装备)、 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工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大数据产业方面,张家口市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启动了总体规划和扶持政策制定工作;通过聘请专业机构,坚持科学合理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有效配置资源、延伸产业链条、生态绿色发展等原则,对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总体规划。目前,张家口市通过政府采购招标与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 成立了编制规划工作小组,已开始各项相关编制工作。此外,工信部门还围绕张家口市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核心功能区”、中国大数据存储基地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等初步定位,从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角度出发,加紧制定扶持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张北云计算产业园运营项目2个,签约项目8个,拟签约项目1个,在谈项目15个, 预计新开工项目2个。

新能源 (装备) 产业方面,今年张家口市围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工作, 积极引进智能输变电等智能装备生产项目。 目前, 特变电工、 盛泽电力、 海泰新能源等发展可再生能源发、 输、 用、储环节需求侧装备生产项目已入驻桥西区新兴产业开发区, 其中特变电工生产项目的办公楼、 宿舍楼、 生产车间均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近1亿元。

新材料产业方面,张家口市着力抓好新材料产业各项政策的落实, 加强对新材料行业发展的引导。 今年工信系统在张北县举办了 “河北省新型建材(技术) 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全市30家新型建材生产企业参加了活动, 并与建筑企业进行了供需对接。 目前, 河北东华绿源、 河北五维航电、 还原降解新材料、 德高森板业等新材料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记者刘柱 通讯员乔晓明)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