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财政“七项机制”优化财政营商环境

时间:2022-09-14 18: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郭冠琼  王门通)今年以来,邢台市财政局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峻复杂的考验和挑战,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构建直达快享、减税降费、政府投融资、政策梳理、政策融合等“七项机制”,推动财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稳经济,保民生,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建资金直达快享机制,提升惠企利民政策兑现效率

针对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把落实好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为积极实施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等29项资金列入直达范围,做到民生补助资金基本覆盖,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收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47.6亿元,完成分配147.3亿元,分配进度99.8%;完成支出90.7亿元,支出进度61.5%,为基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立全链条减税降费机制,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减税降费是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惠企措施。制定了《留抵退税资金保障及库款调拨工作方案》,成立了邢台市财政局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小组,相应成立了市会商机制,明确了财政、税务、人行的职责。科学调度财政库款,采取分级预拨、按旬补调、滚动清算的方式,及时保障了退税所需资金。据统计,1-6月份,全市已累计退税38.8亿元,全市有超过18万户次纳税人,已享受了主要政策红利52亿元,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邢台市财政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政府性担保平台引导作用,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压力。近年来,组建和投资运作了邢新股权投资基金等4支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将其作为服务邢台市重大项目、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邢台创新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已完成尽职调查企业1家,拟投资2000万元,邢新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已投资2家企业退出,实现投资收益约461.7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了企业发展。

建立惠企政策清单梳理机制,促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支持先进制造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食品、招商选资等30余项惠企政策,为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化转型、高端制造、健康食品、做大做强等多方面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定期梳理并形成惠企政策台账,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推介方式,常态化地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让政策“看得懂、都知晓、会使用、能快享”。今年市本级设立7400万元“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用于落实加快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新提升的各类财政支持政策。

完善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机制,进一步放大政策合力

通过全力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发放就业补贴、减免和缓缴社保费用等措施,有针对性地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通过税费优惠、贷款贴息、融资担保、保费补贴等手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运作,统筹做好PPP项目安排,重点推进民生短板、重点行业领域建设。

健全遏制“三乱”长效机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编制发布邢台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发布降费相关政策,做到动态更新。为持续巩固“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收费行为,先后组织“六收费两罚没”专项检查、“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2022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专项检查,进一步推动了降费政策落实,严肃了财经秩序。

探索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研究制定了《邢台市2022年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邢财采[2022]3号),要求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在采购文件合同样本中明确“针对因政策变化、规划调整而不履行合同约定,造成企业合法利益受损的情形,探索建立补偿救济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维护维护企业(供应商)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在全省率先成立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

河北省工商联、邢台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所属商会党建引领培训班

邢台市财政局:保持“三稳”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不产焦炭产醋酸 河北建滔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开工

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推出七项举措稳外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