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市1112所中小学争创5A

时间:2018-09-11 2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教育局创新学校管理机制提升办学水平

全市1112所中小学争创5A

邢台日报讯(李颖盾、李开)全市694所中小学实现了进档升级,3A级以上学校达到818所,其中,5A级学校达到135所,4A级学校299所,3A级学校384所,占参与学校总数的73%。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5年来,邢台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以独创的5A级学校创建工作为抓手,促进学校管理上档次、办学特色有品位,全市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如何探索一个总抓手,建立一个发展竞争平台,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和发展动力,让学校既重视办学条件的改善,又注重学校内涵的提升,从而大幅度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2013年底,市教育局经过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建5A级学校的实施意见》。这是近年来邢台市基础教育学校管理方面的首个系统性、方向性、规范化文件。

5A级学校创建内容涵盖学校硬件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办学效益5个板块和硬件设施、教师专业成长、课程管理等20项二级指标,每个板块分别设置A、B、C、D四个档次,5A是最高级别。

该意见出台后,各县市区、各中小学校对照标准,制定本地、本学校的创建规划,明确年度任务、阶段性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全市中小学拉开了比管理、上水平、提质量、创5A的工作全面铺开。

分步推进实施。市教育局提出分步推进实施、突出年度重点的创建工作思路,让全市每一所不同基础、不同现状的学校都行动起来,年年都有新提升。

建设学生社团。2015年起,扇子舞、剪纸、编织、布艺、竹竿舞、小发明小制作、机器人、3D打印等社团活动在全市各学校陆续开展起来,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发展。

精细化管理。2016年,市教育局突出抓好学校精细化管理和内涵发展,全市学校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内丘县探索出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得到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专家组的肯定。

加强“一校一品”建设。平乡县积极推进“地域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学校文化建设,开展了梅花拳进校园等活动;临西县建立了“新八德”学生行为习惯教育、“经典诵读”涵养道德教育和“德音雅乐”三大德育体系……全市县域特色和学校办学特色得到彰显。

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市教育局将5A级学校创建情况列入对各地各学校的年度考核,并组织专人分包县和学校,不间断进行指导,帮助各地各学校开拓思路,解决实际问题。2014年起,市教育局连续4年在8个县市区召开全市大规模创建5A级学校工作现场会,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县市区、各学校交流学习。

几年来,5A级学校创建活动吸引1112所中小学参与其中,极大地激发了各学校创争热情和赶超氛围,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目前,全市共有标准化中小学732所,其中496所为近三年新增;全市教育城域网已实现县市全覆盖,在任何一个教学点上就能享受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教育资源;2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省政府评估验收。

相关新闻:

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暨巡察干部培训班在邢举行

市领导教师节前到部分学校调研并看望慰问教职工

邢台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启动

邢台:门诊重大疾病报销比例提高门诊慢性病增加35个病种

邢台:赵某等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公开宣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