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村民管“闲事”管成全国模范调解员

时间:2017-08-23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国模范调解员王建军(中)

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刘哲、院红 文/图

今年四十九岁的王建军衣着朴素,留着精神的平头,脸上挂着和善的笑容。八年前,自他成为邢台市开发区东汪镇前晋祠村人民调解员后,就多了项特别的爱好——“爱管闲事”。不过谁也没想到,王建军坚持管了八年“闲事”,还“管”成了受国家司法部嘉奖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路见纠纷“主动”出手

成为人民调解员之前,王建军常年在邢台市开发区前晋祠村辖区内的邢东市场经商,在商户和乡亲们间口碑非常好。考虑到他人缘方面的优势、又对其人品信得过,2009年,前晋祠村党支部书记力邀王建军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当调解员。经过一番斟酌,王建军欣然就职。

有了“人民调解员”的身份,王建军对村里的事情,比以前更热心、更操心了。

刚当上调解员时,他从前晋祠村辖区内的邢东市场门口经过,发现有三辆汽车将一个摊位堵得严严实实。上前一打听,王建军得知是两名商贩为了争摊位,最终闹出了这样的动静。

他听后二话不说,直接找到两名当事人,并为其中一人协调到一个满意的摊位。两个人对峙僵持了三天的矛盾,被他在半小时内化解了。

平时在辖区内,王建军见到因为事故产生纠纷的车主、因为琐事吵架的村民,都会主动上前去劝一劝,做个“和事佬”。几年下来,乡亲们都知道他爱管闲事,而且管得公正、管得在理。

自己赔钱也要化解矛盾

别人调解纠纷,也许为了落个人情、得点好处,可王建军这些年,还经常赔着钱去化解矛盾。

有一年,一名村民在邢东市场上买了块手表,但是在修理表链后又觉得不中意,赶回摊位想要退货。但摊主称修理过表链的手表,退货必须扣掉20元“磨损费”。两人就此争执不下,找到王建军调解纠纷。

王建军赶到后,自掏腰包垫付了那20元“磨损费”。事后,双方都对调解非常满意,却全然不知王建军为了化干戈为玉帛,自己还赔了钱。

还有一次,村内进行卫生扫除,要求一户村民移除摆在路上的木材。这户村民虽然照办了,但为了赶时间,还租了车、掏了钱,心里很有怨言。

王建军上门调解时,掏出自己的200元钱塞给对方,然后称“这是村里对你们家的补偿”,令这户人家既感动又不好意思。从那之后,村里再有什么活动,这户村民都会积极配合。

家里“正事”从来顾不上

提起家里人,王建军难得地露出惭愧的表情。

“当人民调解员的工资,我都花在平时工作的交通费、食宿费上了,几乎剩不下什么钱。”王建军说,爱人和家人也时常埋怨他,说他从来顾不上家里的“正事”,老是忙外边的“闲事”。

在攀谈中记者得知,王建军早年经商,家里有些积蓄,经济条件在村里还算得上富裕。他说自己选择当人民调解员并不图钱,一方面是为了不辜负村里干部的期望;另一方面,也是想帮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八年来,王建军亲自参与调解的纠纷达三百余起,其中涉及人员受伤、财物被损的严重纠纷,达五十起以上。由他经办的调解案件,化解率几乎达到100%。

由于工作出色,王建军在2014年,还当选为前晋祠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今年8月份,他还受到国家司法部表彰,获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获此荣誉的仅有995人。

“只要有精力,我就会把调解工作坚持做下去。”王建军说,看到乡亲们能够把话说开、把矛盾化解,自己就感觉很高兴、很充实。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