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县一民间团体创编剧目弘扬正能量 每年演出近300场

时间:2017-04-21 0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肖振山在乡村演出(左一)。记者邢云

自编自导自演的现代小品、围绕民生政策新编的戏曲唱段……邢台县有个名为“振山演艺中心”的民间团体,年高者七旬有余,年少者二十来岁,团里六七十名演职人员尽管没有响亮的头衔,但却个个身怀“绝技”,吹拉弹唱,铿锵悠扬,展示出民间文艺的精气神。他们每年走乡串户演出近300场。

肖振山家住邢台县会宁镇,50多岁的他是一位民间艺人,身体健朗,中气十足,编曲、唱戏、唱歌,在邢台县及周边一些县区挺有名气。十多年前,他就开始跟着一些草台班子行走城乡,因此对农村最底层的演出市场最为熟悉。其间,他常与同行相互交流,切磋技艺,演出水平不断提高。

和一些民办演艺团体不同,有的演出班子为了牟利而自降底线,怎么热闹怎么来,甚至媚俗、低俗,肖振山对此现象颇有意见。他说:“那些媚俗、低俗、不讲底线的民间演出,对社会没有一点积极的作用。”肖振山自幼生长在农村,小时候,村里的娱乐就靠看大戏,悠扬动听的乐曲,唱念做打,招招式式,都让他着迷,他跃跃欲试,有时还下载一些经典歌曲,学唱起来有板有眼。

他一直从业艰辛。多年奔波,肖振山尝尽人间的酸甜苦辣。无论寒暑,不管到哪里演出,大家都是打地铺、枕砖头、摆锅灶,条件十分艰苦,“吃苦受累都不算什么,谁叫咱爱这一行呢!”

坚守着对民间文艺的喜爱,肖振山一路走来,盼着成立一个团体,自己当班主,贴近时代,贴近百姓生活,传承艺术,倡导时代新风。他要组织创作出自己的作品,守护乡亲们的精神家园,弘扬正能量。

2013年,他和朋友一起创作了现代小品剧《浪子回头》,讲述一个不孝顺老人且贪财的儿子,为了骗取保险金,甚至要点火烧死母亲,但经历一番冲突、转化,最终浪子回头的故事。此剧一经推出,就很受乡亲们的好评。

2014年7月,肖振山在邢台会宁注册成立振山演艺中心,设有排演大厅、党员活动室、宿舍等,吸引60余位民间艺人加入,其中一半多属于专职人员。这个团队还有艺术指导、艺术总编等。成立初始,肖振山就明确,演出的所有节目都必须积极向上、健康有益,宣传民俗文化,促进社会和谐。

他们陆续创作出了戏曲小品《婆婆也是妈》《念亲恩》《狱中看儿》等10余部作品,其中五六部成为保留剧目,屡屡演出。其内容有的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有的教育尊老爱幼,有的以典型案例警醒世人等,唱古说今,不少剧目都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深受百姓喜爱。

肖振山说,前段时间他们应邀到南和演出,《婆婆也是妈》讲述的婆媳关系让台下很多人感动落泪,掌声不断。他们还在沙河、内丘、任县等县市区演出,效果都非常好,反响比较热烈。“这就说明我们的老百姓喜欢健康、文明、寓教于乐的节目,我们农村的娱乐市场需要一片纯净之地。”

作为民间艺人中的佼佼者,肖振山的演艺团体受到邢台县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肖振山说,他相信健康向上的民间文艺将会愈发地兴盛起来。他希望自己的剧团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把传统的民间文化发扬光大,他深信,他的“草根”剧团也将会迎来民间文化大发展的春天。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