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县西部山区大学生身患重病读书不辍

时间:2017-03-27 1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学生身患重病读书不辍

家里已花光了所有积蓄,依旧坚强面对

家住邢台县西部山区的24岁大学生张丽军,在校成绩优异,在家尊敬长辈。2015年底,这个阳光又懂事的大男孩儿被确诊为肾病综合症。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他的家庭负债累累,不得不回家接受命运安排。即便这样,病榻上的张丽军依然没放弃读书,每日都用知识充实宝贵的时光……

病魔加身,不忘宽慰父母

昨日,记者来到邢台县浆水村村北的张丽军家。这间只有40多平方米的泥坯房,昏暗而阴冷,霉湿气弥漫在每一个角落。一台老式电视机和几个破旧的小板凳,便是所有家当。在西墙边的土炕上,张丽军盖着厚厚的被子,正借助窗户透进的微弱光线,翻看着上大学时的书籍。身体太虚弱,他每翻一页都很吃力。

“还看这书干啥,好好养病,等好了再看。”父亲张万亮半嗔怪半怜惜地对张丽军说。

“不看书,等病好了跟不上课了咋办?”虽然张丽军知道自己的病情,但面对父母时,总会旁敲侧击地想让父母宽心。他告诉记者,从2015年冬他患上肾病综合症以来,家里已花光了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看着家人为给自己治病而生活得如此艰辛,他主动要求出院回家。“每天看看书,一是充实自己,二是不愿让家人看着我太过颓废而伤心。”张丽军说。

一家希望,化为一声叹息

“爸,你别难受,我不是好好的嘛!”望着炕边埋头抹泪的父亲,张丽军几次想抬手安慰父亲,却因身体过于虚弱,而不得不放弃。

“我是全家的希望,本想着还有半年就毕业了,可以为家里尽一份力,但现在……”张丽军的话没有说完,只化为一声轻轻叹息。

“俺孩儿成绩很好,每年都能拿奖学金。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寒暑假总是勤工俭学。”张万亮边说边把张丽军的各类奖状拿出来让记者看,并一一讲述每个奖状的由来。只有此时,张丽军才能暂时忘记伤痛,露出笑容。

我若离去,会把微笑留下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我如果不能再陪伴父母,他们怎么办?”在和记者单独聊天时,张丽军说。每每想起,他都会感到一阵无助。他说,他不怕病魔吞噬自己的生命,但他无法面对父母伤心欲绝的表情,“只要一想到会有那么一天,我就痛不欲生。”

虽然张丽军内心痛苦,但他从不对父母表露任何悲伤,整日都会微笑着面对父母,用自己最大的气力说着每一句话。

“既然我不能尽孝,便给父母留下尽可能多的美好记忆。”张丽军说,他愿父母记忆里留下的永远是他的笑容。(记者刘东甲 赵昊)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