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临西链式招商打造高新产业集群

时间:2016-09-26 18: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连斌 河北日报记者张永利)7月下旬投产的河北蓝越电动汽车科技公司,正以日产50台纯电动汽车的节拍接单生产,到年底有望达到日产100台。除了络绎不绝的产品订单,让公司总经理李根宏更加欣喜的是,公司周边还有河北飞豹锂电池、河北神州科技机器人、河北日之升电子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陆续开建。“这几个企业生产的锂电池、机械手臂、稀土铜合金等都与电动汽车密切关联。不久我们就会有新的合作伙伴,形成一个战略联盟。”李根宏说。

据悉,临西县按照“瞄准高端、打造终端、形成集群”的总体思路,采取“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战略思想,围绕轴承、食品医药、战略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盯紧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先进地区,展开了全产业链、精准化招商,延展优势链条、补齐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吸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互补,聚合发展。

“‘链式招商’不是捡到篮里都是菜,而是以产业链为基础,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从政策招商转向产业招商,注重招引项目之间的相互耦合、配套和本土转化。”县招商局局长王玉采说。

围绕打造以精密轴承为主的轴承特色产业集群,一手抓产品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轴承产业从“临西制造”到“临西质造”再到“临西智造”的升级跨步;一手抓轴承配套产业的引进,吸引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上游引进投资近亿元的河北神州自动化设备科技公司,可年产机械手臂1.2万台,广泛用于轴承磨床、医疗、电子、汽车配件等领域,在满足当地市场需求的同时,销往全国各地;引进生产新型精密磨床的河北富恒机械科技公司,可大幅提高轴承品质。下游承接装备制造业,引进了总投资2.5亿元的中伟卓特液压科技公司,主要生产挖掘机液压油泵、马达等配件,填补了挖掘机液压元件国产化的空白,产品销往印度、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围绕建设以光明河北产业园为代表的食品医药优势产业,以区位、资源等优势吸引国字号上海光明集团投资兴业。在临西建成现代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后,光明集团又决定把生猪养殖、乳业、粮油等优势产业转移到临西。目前,光明河北产业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华北包装生产基地项目奠基开工,集10万头奶牛、50万头生猪养殖及乳肉制品加工于一体的万亩光明玉兰农场选址规划完毕,光明科技孵化园、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菌菇酱深加工项目完成前期工作。一批关联项目的梯次建投,拉长了临西农业产业的配套链、循环链和产业链。

临西轴承工业园区主任杜明辉介绍,园区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重点培育关联性大但不雷同、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这样项目之间避免了同质化竞争,能更好地推动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围绕培育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引进了河北飞豹新能源科技公司,其锂电池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纯电动汽车、电动叉车等;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河北日之升电子材料科技公司,生产的稀土铜合金、单晶键合丝等高新技术产品,可用于汽车电子元器件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发展潜力强的产业项目落户,提升了园区的综合实力。

为确保“链式招商”实效,临西做到“三个精”——精通、精细、精致。招商人员必须精通国家产业政策,精通自身比较优势,精通招商对象底数,精准定位、精准施策。强调产业互补性和契合度,实施精细招商。建好园区发展平台,加快实现“九通一平”,以优良的承载力吸引投资;着力优化环境,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以精致服务当好项目建设的“保姆”。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