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平乡县“葫芦孙”孙朝剑:4年痴迷想要玩出新名堂

时间:2016-09-23 17: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牛城晚报记者张子乾

平乡县玩烙葫芦画的不少。这不,今年42岁的孙朝剑已经痴迷4年了,之前他的工作可是跟烙葫芦画八竿子打不着的司机。

走进孙朝剑在平乡县城的工作室,他正在聚精会神地烙葫芦。只见他左手捏着一枚葫芦,右手拿着烙铁,一笔一笔熨烫着,全然忘却正身于闹市中。

孙朝剑手中一个“大圣归来”的图案惟妙惟肖,勾勒完一个线条,放下烫笔,他对记者说:“谁都能在葫芦上烫出线条,但是能烫出一幅好作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玩葫芦也要玩出名堂

环顾孙朝剑的工作室,四周摆满了大大小小、造型各异上百个葫芦。有的已经烙上了画,有的还是素葫芦。

“它们的制作过程不容易。有的简单些可能需要一两天,工艺精细、复杂的十天半月也不稀奇。”孙朝剑说,自己与葫芦结缘源于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有人在葫芦上烙画,一件件有着吉祥寓意的葫芦烙画作品栩栩如生,惹人喜爱,好生羡慕。

“我从小也喜欢画画,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有些功底,当时就想上手试试。”孙朝剑说,回到家,他便开始自己琢磨,先用铅笔在葫芦上打好底稿,再依照底样画葫芦,渐渐地,他学会根据葫芦的形态尝试制作形、意契合的作品。

画了上百个葫芦才掌握技巧

“相对于普通的工艺画来说,烙画主要靠温度的高低和用笔力度,来呈现黑、棕、黄、褐、白几种颜色,然后通过颜色的对比,体现出画面的立体感和层次感。这就很需要葫芦烙画的功夫了。”孙朝剑一边说,一边向记者示范着。

“葫芦表面一层硬,里面很软,温度高了就容易烙出一个大洞。”孙朝剑说,那时他刚入手,温度总是掌握不好,足足画了一百多个葫芦后,才掌握了烙葫芦的基本技巧。

“说起来,看似简单的烙画,其实是一项工序繁复的技艺,而且高温作画,很容易被烫伤。”孙朝剑说,他的手不知道被烫了多少次,不过现在的条件好多了,在网上找到了漂亮的图案,就下载下来,进行学习。

通过葫芦烙画将家乡传播出去

无论是从葫芦的挑选到精心构思,从提笔操作到落笔刻画,烙绘的人物形神兼备,山水浓淡相宜,花草鸟兽千姿百态。每个作品都凝聚着孙朝剑的心血和汗水。“长时间烙画,我的颈椎和眼睛都出问题了。不过,我特别享受这种全神贯注的创作过程。”

如今,孙朝剑的烙葫芦画已经远近有名。很多人争着购买他的烙画葫芦,有着相同喜好的人也常跑到他的工作室里交流取经。

就在前不久,平乡县成立民间文艺家协会,孙朝剑有幸成为首批会员之一。“能加入民协,我特别高兴。也希望将这项民间艺术发展传承下去。”孙朝剑说,下一步,他想创作一些更多接地气的作品。

“邢台举办国际自行车比赛,平乡又是自行车产业之乡,还有我们邢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等,都是我将来创作的资源,我要将邢台的文化通过葫芦烙画的方式传播出去,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孙朝剑说。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