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市靳官营村努力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

时间:2022-11-03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彭月娟、侯永利、王鹏)平坦的村道、整洁的村舍、秀丽挺拔的景观苗木……10月28日,走进唐山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靳官营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绿、净、美的田园画卷。

图为靳官营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积分公开。


自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靳官营村扎实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唐山市“乡村治理示范村”。

筑强基层治理战斗堡垒。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认真落实综合服务站办事流程,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接待办事群众。落实党员“1+10”联系户制度,安排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村民结对帮扶。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清理等活动,发挥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生力军”作用。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升级,新建党建广场1处,打造党建标识及宣传栏,硬化广场路面2600余平方米、村内水泥路面2.3万平方米,栽植补植绿化苗木800余株,安装主街照明路灯90盏,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构建科学高效自治机制。以村民为主体,着力构建融合村民参与、评议、监督的自治格局。发挥网格化治理效能,将全村细化为6个网格单元,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总网格长,6名其他村“两委”成员任分网格长,5名优秀党员和7名村民代表任网格员,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制定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细则,不定期进行打分评比、得分公布、奖励补贴,使全体村民对村环境治理能够共同参与、治理效果共同评议、奖补结果共同监督,引导村民共管共治共享成果。村务坚持民主公开管理,对“三资”管理等事项定期公开公示,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

图为村民在党建广场上活动。


营造规范有序法治良序。开展普法活动,加强对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土地承包法等法律知识的普及,不断提升村民法治意识。依法用法,村“两委”干部不断加强法治意识建设,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运用法律知识开展化解,有效提升为民办事效能。筑牢数字科技乡村防护网,加强对联防排查、防火监控、环境监管等问题把控,进一步提升村内综合治理的反应速度和管理能力。

崇德向善引领新民风建设。结合村情实际,将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等行为规范写进村规民约,并根据重点工作需求进行常态化修订升级,增强村规民约的约束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德育评选活动,用好“身边人和事”传播正能量。成立乡贤队伍,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立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推动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

冒充家属要补习费?!曹妃甸农商银行成功拦截电信诈骗

11月5日世界力王(中国)争霸赛再聚唐山

唐山机场加开温州重庆兰州航线 加密唐山至石家庄航线

中甲联赛唐山赛区第四阶段比赛开赛

唐山市第一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启动 将有多场活动举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