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纵横谈|“云端大学”畅通劳动者深造之路

时间:2022-11-03 10: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31日,江苏省南通市顺丰快递员高天利用空闲时间在手机上登录南通开放大学网页,进入“江海新才”学院浏览学习,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不久前,江苏省南通市依托南通开放大学成立的“江海新才”学院正式开学。首批98名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入“云端大学”深造,经过2.5年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后,可获得专科或本科文凭,顺利毕业的学员仅需承担两成学费。(据《工人日报》11月1日报道)

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直播带货员……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21年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约8400万人,灵活就业人员已达到2亿多人。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新业态,扩大了人们的选择空间,拓展了大家的就业视野。

随着分工细化,附着在新职业上的技能要求、能力素养也在水涨船高。以直播带货为例,与传统的售货员相比,直播带货员不仅需要熟悉互联网运作、了解电商流程,还需要掌握视频拍摄剪辑的方法、熟谙新媒体传播规律。此前一项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骑手表示有获得教育培训、学历提升的需求,以寻求更好、更长远的发展。由此看来,劳动者要想在新职业中风生水起,离不开掌握新技能、学习新本领,他们渴望深造的诉求应当被重视。

无论是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还是平台主播、短视频作者,这些新职业岗位都有任务碎片化、工作弹性化的特点。现实中,许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希望通过学习培训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但常常苦于没有整块的时间。江苏南通的“云端大学”,依托精准化教学、弹性学分制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利用零散时间见缝插针提升自己的机会。这种特别的“大学”,符合劳动者的生活实际,效果也值得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对于广大劳动者而言,谁掌握更多的复合型知识、谁具有适应快速变化的能力,谁就更有可能脱颖而出。对于我们整个国家而言,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加快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云端大学”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尊重与支持,能够实实在在地激励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现向“技术型人才”转型。这份送给劳动者的暖心福利,值得点赞。

新职业打开新赛道,但想要让其变成“康庄大道”,仍需全社会保驾护航。期待更多地方推出类似“云端大学”这样的暖心举措,为劳动者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让劳动者的深造之路更顺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贾梦宇)

相关新闻:

张家口、邯郸、承德最新任免

中超:河北不敌广州城

看人物 | 刘艳红:把一辆车变成一个家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 | 时间带走光阴,留下这些古建筑惊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