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荒山“种电”变金山 光伏发电“绿意”浓——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助

时间:2022-09-14 18: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登上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石窝村的西北山,只见一排排光伏板连线成片,整齐有序,漫山遍野,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迷人的宝石蓝,同时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唐山市丰润区左家坞镇石窝村西北山上的光伏板。 通讯员张海荣摄

“谢谢你们定期来帮我们检查光伏设备,你们的服务太暖心了。”8月29日下午,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左家坞镇供电所员工又一次来到这里,检查光伏并网设备,大唐唐山市丰润区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基地负责人刘夏青连连道谢。

为把荒山变作“金山”,2021年,丰润区充分利用石窝村生态地理优势,投资2亿元,开发石窝村荒山1000余亩,安装光伏板82300块,建成了集中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40兆瓦,每年可实现利税20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新动能。

“供电公司不仅为我们的光伏并网开辟绿色通道,还协助我们签订供用电、供售电合同,定期指导和帮助我们排查设备隐患。”刘夏青说。

建站初期,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开辟光伏发电并网项目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对接光伏发电企业,从现场勘查、接入方案的制定和审查、并网验收等实行“一站式”服务,在25天内完成了相关设计、施工、接入工作。2021年12月31日,这座光伏电站顺利并网运行,不仅唤醒了沉睡的荒山,更激活了绿色能源的脉动,把发展光伏产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阳光”照亮群众致富路,成为丰润区乡村振兴的又一亮点。

“对于光伏发电项目,我们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推进项目及时并网,并按时、准确结算电费,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并网供电服务。”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营销部服务光伏发电项目专责李燕宾说,“除此之外,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助客户做好光伏设备维护,保障他们的‘阳光’收成!”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左家坞镇供电所员工在唐山市丰润区左家坞镇石窝村西北山上巡视检查光伏发电设备。通讯员周宇翔摄

近年来,唐山市丰润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利用闲置荒山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积极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服务,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在满足农村清洁能源供应的同时,也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让昔日荒山地变“金山”。

石窝村支书李秀柱说:“我们村荒山面积大、人口众多,村里建起的光伏电站,集体荒山按每亩每年100元的标准一次性补偿3年。为提高发电效率,光伏板一年四季都需要擦洗,还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打工的机会。目前,村里光伏发电个体户已有2家,他们除去自己用电,剩下的由供电公司接入上网,一年能赚26000元钱。”

目前,丰润区已建成2座集中式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40兆瓦,每年可“捕捉”绿电58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燃煤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为当地绿色发展注入了新的能源动力。(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周宇翔、董一兵)

相关新闻:

唐山强化夏季时令商品市场价格监管

唐山市环境气象预报与评估业务平台正式运行

唐山市档案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河北首个菜鸟中心仓在唐山开仓 预计年单量增长至100万单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路北区不动产高频联办登记事项实现“一表申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