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市:奏响“旅游+乡村振兴”乐章

时间:2022-09-14 18: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裴伟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废弃地变广场,土路变柏油路,民房变民宿,农产品变礼品……如今,迁安市大五里镇山叶口村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坚持以山、景、村一体的景村共建共融,奏响了“旅游+乡村振兴”的乐章。昔日的小山村蝶变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走出一条以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的道路。

近年来,随着山叶口景区的不断开发,来这里的游客逐年递增。村民付立欣看准了商机,在景区门口把庄户人家种植的核桃、板栗等土特产卖给游客。“前两年,家里的老房子租给了景区,每年都有几千元的收入。我在景区门口还开起了冷饮摊,每天都有可观的收入,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付立欣说。

旅游业的发展,让很多像付立欣一样的村民眼界越来越宽,赚钱的路子也越走越宽。近些年,村里提出了“景村联建”模式,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30多户闲置多年的宅基地、老房子派上了大用场,景区从农户手中将其租用,在保持原汁原味乡土特色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规划、改造、提升,闲置农宅变身古香古色的民宿、餐馆和小酒馆,成为小山村里的别样风景。

村民们说,板栗、核桃、大枣是这里的“三宝”,来这里的游客大都会买上一些带走。而村民玄术芹、刘海霞婆媳俩把村里的“宝贝”进行再加工,做成了充满乡土气息的“玄大妈”板栗饽饽。

每天清晨4时,玄大妈和儿媳就开启了忙碌的一天:蒸栗子、捣馅、和面、包饽饽,每道工序都毫不含糊……小饽饽承载着玄大妈和儿媳对家乡的爱,也成为各地游客喜爱的“迁安礼物”。香甜的板栗饽饽,通过网络订单飞出了迁安,飞到了更远的地方。“我们的板栗饽饽卖到了山东、山西、河南,如今越来越多的客户都是通过网络下单。”玄术芹说。

而10年前,婆媳俩还是沿街售卖土特产。景区的不断发展,激发了婆媳俩创业的底气和信心,她们决心精益求精打造板栗饽饽系列食品,创立了“栗乡源”品牌,并申请了迁安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山叶口村,像玄大妈一样,60%以上的村民都参与到景区相关的服务业中,共同描绘出一幅“依托景区、服务景区、发展村庄、农民增收”的幸福图景。

以强基础设施为“切入点”,这里加快发展补短板。近年来,山叶口村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改善村庄环境,完成道路硬化1.8万平方米,墙体立面美化3000平方米,栽植绿化景观树200余株,修建便民桥7座,景观化打造河道500余米,修建小游园4处、小广场1个。特别是今年,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工程、自来水入户工程,大大缩小了和城区的差距。

“山叶口村的景村共建模式是我们大五里镇乡村大发展的一个缩影。我镇域内还有塔寺峪、红峪口,并规划建设了首钢尾矿库、津安钢铁工业园等,通过促进全域旅游,依托‘旅游+’模式,全力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大五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会娜说。


相关新闻:

唐山强化夏季时令商品市场价格监管

唐山市环境气象预报与评估业务平台正式运行

唐山市档案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河北首个菜鸟中心仓在唐山开仓 预计年单量增长至100万单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路北区不动产高频联办登记事项实现“一表申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