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他们是师德榜样!河北唐山2022年“最美教师”发布

时间:2022-09-14 18: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合影(无口罩):9月8日下午,唐山市2022年“最美教师”发布。图为发布活动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jpg

图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

河北网9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一支粉笔、三尺讲台,辛勤耕耘、授业解惑,是教师最真实的写照;以淡泊折射光芒,以平凡成就伟大,是教师最生动的诠释。今天下午,在教师节前夕,唐山市2022年“最美教师”发布,丰南区大新庄镇初级中学教师杨作国等10人喜获殊荣。

今天发布的唐山市2022年“最美教师”分别是:杨作国(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初级中学教师)、王显伟(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中学语文教师)、张素娟(唐山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师)、杨万娟(玉田县第一中学生物教师)、刘艳红(滦州市第二中学教师)、褚雁翎(迁西县兴城镇白塔寺学区教师)、张秀娟(唐山市开平小学教师)、王素玲(唐山市路北区丽景小学教师)、刘艳风(滦南县第一幼儿园教师)、费斐(迁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教育局主办,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教师精神,展现唐山市广大人民教师潜心育人、默默奉献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鼓励唐山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最美教师”为榜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唐山市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张梅艳,唐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史林友,唐山市教师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今天的发布活动。

■相关链接

2022年唐山市“最美教师”及其事迹

杨作国:俯首杏坛播绿色,桃李天涯写师魂

01杨作国.jpg

杨作国,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初级中学教师,扎根乡村29年,知天命之年仍担任九年级班主任,俯首杏坛播绿色,桃李天涯写师魂。他关心班里贫困学生的生活,时常给他们充饭卡、购买衣物;为了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和学生同住一间宿舍;为了挽留想辍学的学生,他跑遍大大小小的村庄,苦口婆心反复沟通……如今的杨作国仍然在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上播撒爱的种子,收获着学生的成长与真情。

王显伟:扎根农村教育24载,培育农家子弟3000余

02王显伟.jpg

王显伟,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中学语文教师, 24年初心不改,多次放弃进城工作机会,把全部心血浇灌在丰润农村大地,培育了3000余名农家子弟。他每天奔波20多公里往返于家校之间,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被大家称为“王一圈”;他精钻细研探究农村学生心理特点,探索出适宜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他爱岗胜过一切,即使母亲瘫痪在床,即使妻子体弱多病,即使自己时常被病痛折磨得难以站立,仍一直坚守讲台,用青春和热情谱写着一首首奉献的赞歌。

张素娟:行胜于言教法时尚,立德树人工作模范

03张素娟.jpg

张素娟,中共党员,唐山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师,担任班主任30多年,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班集体。她多次获得省级业务比赛一等奖,多次为唐山市教师做教材教法培训,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多次在省、市教学比武大赛中获奖,多名已成长为骨干教师。在学生眼里,她是“行胜于言”“教法时尚”的好老师;在同事眼里,她是把“党员示范岗”“党员模范班”融进日常工作的模范。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实验教学标兵等荣誉和称号。

杨万娟:25载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硕果累累

04杨万娟.jpg

杨万娟,玉田县第一中学生物教师,参加工作25年,多年任教高三、担任班主任。她努力要求自己做好两件事:一静心教书,二潜心育人。2008年初开始任唐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命题组成员,参与唐山市高三模拟考试命题15年,讲授的多节生物课被评为省、市级优质课,为唐山市生物教师做过多场高考备考讲座。2018年成立唐山市名师工作室,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省、市级4个课题的立项结题,发表论文7篇,其中2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她被评为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骨干教师,唐山市名师。

刘艳红:英语一线教学25载,最忙一人教3个班

05刘艳红.jpg

刘艳红,滦州市第二中学教师,从教25载,作为党员和年级组长的她,一直从事英语一线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学校英语教师紧缺时,她一个人教3个班的英语课。丈夫在外地,她自己带着年幼的儿子奔波在家校之间,早上五点出门,晚上十点进家。疫情封校期间,时常半夜两点起来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工作,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全然不顾腰椎疼痛、身体疲惫。她连续12年获政府嘉奖,6次记功,先后23次获得市、县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多次获得市级“师德标兵”“名师”称号。

褚雁翎:从“最北”到“最南”,不忘从教初心和使命

06褚雁翎.jpg

褚雁翎,迁西县兴城镇白塔寺学区教师,扎根偏远山区教学一线11载。最初,她离开有脑血栓后遗症的父亲和母亲,带着三个月大的孩子,来到迁西县最北的上营乡十八盘小学,担负全校四个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每晚只能和孩子共挤一张宿舍小床。通过入编考试后,她又选择了最南的白塔寺学区。她不仅关心学生的成绩和日常生活,更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有学生不想上学,她进行重点家访;有学生从小被母亲抛弃、继父无力抚养,她视同己出……从“最北”到“最南”,她不忘的是从教初心,牢记的是育人使命。

张秀娟:寄宿学生的温暖依靠,课堂上可信赖的智者

07张秀娟.jpg

张秀娟,唐山市开平小学教师,从教33年,始终怀抱一颗赤诚之心,行走在教育路上。为了照顾寄宿班的孩子,她从早餐到就寝全天陪伴,学困时辅导,生病时喂药,却让自己的孩子独自睡在办公室;为了让不同学生都获得幸福成长,她努力让自己的教学更有意思、教育更有温度。她是寄宿班孩子们温暖的依靠,是课堂上学生眼中可信赖的智者。33载,从青丝如墨到白发如霜;33载,青春芳华燃烧在三尺讲台。

王素玲:春风化雨润千树,赢得桃李满园香

08王素玲.jpg

王素玲,唐山市路北区丽景小学教师。她的教育,温度恒生,爱心、智慧和策略萦绕。一句“门锁坏了”,保护迟到学生的自尊心;俯耳一句“下课了”,赶走酣然入梦学生的瞌睡虫;让孩子们“跟家长说说心里话”,感恩教育拉近亲子关系;一封封手写书信,温暖着学生的心灵;学生呕吐了,她亲自擦拭;学生脚受伤了,她不顾自己腰椎病,毅然背起……她送走了数届毕业生,“春风化雨润千树,赢得桃李满园香”。

刘艳风:因为心怀热爱,展现慈母温柔

09刘艳风.jpg

刘艳风,滦南县第一幼儿园教师。每年小班入园的第一周,她常左手抱一个,右手搂一个,后背背一个,每天体力消耗到极点,但工作状态始终温润饱满。孩子哭了,哄着玩;孩子拉尿了,她及时换洗;孩子生病,她精心看护;孩子父母临时有事,她把孩子带回自己家……往往是入园后短短一个月,小不点儿们就学会自己洗手、如厕、吃饭、睡觉,令揪着心的家长们感慨不已。她有一双变废为宝的巧手,总能将废旧物品制成精美的玩具教具;她还是“百变魔术师”,总能“变出”好东西,分享给需要的孩子。心怀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她带给幼儿慈母般的爱与温柔。

费斐:用爱点亮心灯,助力折翼天使飞翔

10费斐.jpg

费斐,迁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用勤精耕,潜心钻研,探索出适合智障学生的“小蜗牛巧慢步”教学法和语言训练“发声+”记忆教学法,教会他们自立;她用情润泽,心爱学生,为他们擦鼻涕、系鞋带,给他们买衣物、过生日,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教会他们自强;她用实助援,心暖家长,为孩子闹情绪不上学而无计可施的家长化解难题,耐心帮助性格孤僻的单亲听障女孩走出阴影,与家长共同助力折翼天使继续飞翔。她用爱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灯,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助托残儿行稳致远。

相关新闻:

唐山强化夏季时令商品市场价格监管

唐山市环境气象预报与评估业务平台正式运行

唐山市档案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河北首个菜鸟中心仓在唐山开仓 预计年单量增长至100万单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路北区不动产高频联办登记事项实现“一表申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