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开滦集团物资分公司加强采供管理推进降本增效纪实

时间:2019-05-29 14: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开滦集团物资分公司持续加强采供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加大调研力度,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壮大战略合作供应商队伍,扩大代储代销物资品种、规模,减少采购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和储备资金占用率,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率,推动物资供应工作高质量发展。

筑牢“共赢桥”  穿针引线联通内外

4月23日上午,物资分公司钱家营供应部主管业务的副经理陈伟来到煤专配件库查看物资配件使用情况。通过查询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他发现一批采煤机配件已经6个月没人支领过。

“我们及时与钱家营矿业公司沟通得知,由于技术改造,相关设备已停用,造成了配件积压。”陈伟说,设备工艺换代升级很正常,但目前钱家营供应部近八成都是代储物资,必须及时妥善处理此类情况,避免因合作供应商误会给企业信誉带来负面影响。

当天下午,陈伟和物资分公司设备配件部副部长刘涛通了电话。他们商定,第二天一同到钱家营矿业公司对接业务。

“我们每月都要到对口生产矿井调研沟通,了解各单位的生产和物资需求、使用情况,同时将采购方案和市场信息反馈给计划源头。”刘涛说。

物资分公司始终坚持认真的工作态度,确保物资配件高效周转使用。

2018年8月,荆各庄矿业公司因生产调整急需一组采煤机专用配件。采购过程中,物资分公司发现在与钱家营矿业公司已签合同中有一组相同配件即将到货。经过调度协调,该组配件被优先调拨给荆各庄矿业公司使用,保证了矿井正常生产。

对内提升服务质量,对外保持良好信誉。近年来,开滦集团物资分公司不断完善调研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准确快速的信息网络,加强内外沟通联系,加大市场调研开发力度,努力扩大战略合作“朋友圈”。

“一方面要保障矿井生产所需物资供应,追求最优性价比;另一方面也要对合作供应商负责,维护共同利益,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不仅是遵循市场规律的根本要求,更是进一步推进代储代销工作的战略需要。”物资分公司经理龚立新说。

近年来,开滦集团物资分公司积极推进主机设备大部件捆绑招标、主机厂配件定向代储招标等工作,发挥规模化采购优势,持续扩大代储代销品种和规模。

2018年,开滦集团物资分公司全年代储总额达到5.88亿元,同比增加1.13亿元,降低了储备资金占用率。同时,他们采取优化储备结构、平衡利库、调剂利用等措施,盘活闲置资产119万元,调剂库存物资59万元。截至4月底,物资分公司实际日常流转库存物资仅为871万元。

采购“下跳棋”  降本提效步步为营

144万元,是物资分公司完成2018年主机厂外购件直采业务节省的费用,标志着他们在打破厂家垄断专用配件上实现了又一次突破。这一小步,他们走得并不容易。

2018年1月15日,物资分公司采购部部长刘茂强坐上了由上海返回唐山的火车。这次上海之行,他和同事们收获很大。

“我们先后到上海、宁波、无锡和北京等地考察了13家相关供应商。从企业规模、生产经营能力、品牌资质、供货业绩、供货价格和交货周期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查证。”刘茂强回忆说。

过去主机设备配件都是主机厂外购配套。如今,部分配件已经实现源头直采。

跳过主机厂实施配件直采固然节省了成本,但同时也带来了供应质量、周期、信誉等一系列风险。在降本与担责的博弈中,物资分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不保守、敢担当,多次到基层单位调研,听取一线技术人员建议,充分调研论证技术要求和供货周期等要素,稳妥推进外购件直采工作。2018年,他们实现外购件直采评审合同节约率达54.75%。

“费效比是衡量企业物资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集团公司利益出发,勇于在采购工作中‘下跳棋’,不断减少采购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物资分公司经理龚立新说。(王伟华 赵 健)

相关新闻:

抚养问题未谈妥孩子流落派出所温情4昼夜 辅警夫妇成男童“临时父

警方6小时寻回走失儿童

开滦集团打通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推行“五查五到位”管理模式

平安产险“寸草安心”公益支教行动在唐山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