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谁的20万?唐山六旬老人希望能尽快找到失主

时间:2018-10-21 2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一则消息火遍朋友圈,迁西65岁园林工人王希杰在工作时捡到了20万元现金,随后他将钱交给迁西县公安局寻找失主。老人的举动,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评,大家纷纷为其点赞。10日,记者在迁西见到了这位拾金不昧的老人,听他还原捡钱过程和这几天的心路历程。

“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

10日,在迁西康力医院,记者见到了拾金不昧的老人王希杰。他的老伴杨进英因身体不舒服住院,王希杰悉心地照料着。一米六五左右的身高,常年干活晒出来黝黑皮肤,笑起来十分憨厚,不善言谈的他带着记者前往事发地,讲述当天情况。

不多时,来到迁西县城长城路与开明街交叉口,老人站在十字路口西南角的一片不太大的绿地处称这就是事发地。10月3日上午十点多,他在此捡到了20万元钱。“我就是在这捡到的钱。”老人指着绿地内侧的一棵圆形柏树树坑说到。

“当天,我负责这片绿地的清扫工作,正给树弄树坑、拔草时,看见树底下有东西。走近猛一瞅以为是两块砖头,王希杰拿出来拍了拍土一看觉得不对劲儿。“是钱,我一数整整20沓,一沓大概一万元的样子,每10万元是一捆,一共两捆。”回想当时,老人笑言内心多少还是有点激动的,“这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多钱啊。”

但看着一张张的百元大钞,老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这钱不能要。事发地离医院很近,我第一个感觉是不是人家的救命钱,将心比心,要是自己丢了治病钱,那得多着急啊。”王希杰赶忙打电话给老伴和大儿子,之后把工友叫了过来,“刚开始,我们以为是假钱,抽出来两张看了看是真的,赶忙放回去,随后打电话报了警。”

“有人说我傻,但我觉得我做了该做的事”

老人的做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当时,我正在做饭,他打来电话说自己捡了20万元钱,我第一反应肯定不信,去找他的路上就想这钱肯定得交公。”老伴杨进英称,对于丈夫的做法,她十分支持。

“公公给我丈夫打电话,没打通,就给我打了电话,我还以为他在跟我开玩笑。”王希杰大儿媳王艳丽说,一家人都赞同老人的做法。当天她赶到现场拍下了老人将钱交给警察的画面,并在朋友圈发消息说了此事,称“人还得靠自己踏踏实实挣来的钱花着舒心”。

不到一天的时间,王希杰老人的事迹在县城、网络上传开了。一周时间里,他也收到了很多看法,有支持他的,也有反对的认为该把钱装起来。“大部分人还是挺支持我的,但也有一部分人说我傻,是大笨蛋,说我跟钱有仇,可我觉得虽然咱没文化,但也知道啥事该做,啥事不该做。”老人一家心态平和,生活如常,并没有因此事受到影响。

采访时,很多事发地附近的居民看到王希杰老人,都直言,“这是个大好人啊,人家办这事得给他竖个大拇指。”听着大家的夸赞,老人高兴地笑了。

住平房 低收入 但从未后悔

其实,20万元对于王希杰一家来说绝对是一笔巨款。王希杰夫妻俩勤恳工作,供两个儿子上了大学,成了家。老两口没有退休金,四处打工挣钱。王希杰在园林工作每天有60元收入,他告诉记者,“这个工作已经干了3年,比较稳定,但也不是全年有活。没活的时候,就得到处去找零活干。”

老伴杨进英患高血压30多年,每天都要吃降压药。7日,杨进英因血压太高,住进了医院,进行一番检查治疗后身体渐渐好转,并无大碍。说起生活,杨进英阿姨说,“去年,我们老两口一年没啥工作,只挣了6000元钱。今年好多了,光我自己就挣了8000元,生活还可以。钱多钱少无所谓,人好好的就行。”

听着老伴的话,王希杰连连点头。记者了解到,王希杰老伴住院已花费3000多元。老人说,这些钱还是跟亲朋借了一些交上的,“等到时发了工资就都能还上了,不是啥大事。”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王希杰老人的住处,位于迁西县城五村的一处平房。周围房子已经是水泥围墙,院落宽敞整齐,老人家砖瓦围墙的房子房显得更有年代感。老人说房子还是80年代建造的,至今未曾翻新过。虽然生活上有些拮据,但对于将捡来的20万元钱“交公”这件事,王希杰从未后悔过,“钱是好,但不是咱的就不能要。我们也希望能尽快找到失主,一家人就放心了。”(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警方捣掉特大盗销手机犯罪团伙 缴获被盗手机65部

唐山警方公布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奖励办法

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唐山市公安局出台20项交管措施

唐山南厂东、西里社区居民爱心捐款

当你长假休息时,他们在给你把好用水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