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平山脱贫“摘帽” 老区人民生活更好

时间:2018-10-21 2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平山脱贫“摘帽” 老区人民生活更好

2017年综合测算符合退出标准 9月29日省政府批准其脱贫出列

整洁的街道、宽敞的新居、崭新的家电、灿烂的笑容……16日,记者在平山县苏家庄乡上东峪村见到了这样的情景。而这只是平山县众多贫困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山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兑现了按期脱贫“摘帽”的庄严承诺。2017年,平山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0.84%,符合退出标准。2018年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批准平山县脱贫出列。

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李苏英在加工毛巾。

10月16日,在上东峪村的一个加工厂,李苏英正熟练地给即将出口的毛巾锁边。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去年年底到的这个厂子,经过近一个月的免费培训合格后上岗。10个多月过去了,她锁边的速度也由起初的每天两三捆,提升到现在的每天十多捆,“如果货源正常,每个月挣1500块钱不成问题。”李苏英说,自从到了这个加工厂,不仅收入提高了,而且再也不用去饭店打工,更不必再受养护公路时风霜雨雪、严寒酷暑的侵袭,“还可以每天回家,可好了。”李苏英的脸上溢出幸福的笑容。

喂完狐狸和貉,韩翠平又情不自禁地来到自己三室一厅的新家。“我2018年6月份拿到的钥匙,中秋节前铺好了瓷砖,想着有暖气的时候就住进来。”韩翠平说,2018年冬天,她再也不用担心下雨的时候地面渗水,也不必靠煤炉取暖每天掏炉灰了,而且三个孩子放假回来后也会住得更加舒服。韩翠平说,除了可以住上新房,她家的收入也提高了很多:每年可以在有机蔬菜种植收益中分红700多元,还有光伏发电的分红、光伏扶持资金等,每年收入近5000元。尤其是2018年2月份,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她办理了小额贷款,狐狸和貉的饲养规模和品质也提升了一个档次,收益自然也会提高。

周金牛是岗南镇霍西庄村人,2013年因糖尿病并发肾功能不全,2015年开始透析,前后花费达30万元。自从健康扶贫政策实施以后,周金牛每隔一天透析一次,按照国家大病政策,治疗花费由以前的每个月2万余元,降到现在的每月300余元,“给俺省了不少钱。”周金牛说,而且,家庭医生签约后,卫生院及乡村医生定期随访,他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驻村工作队功不可没

韩翠平用小额贷款发展养殖。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感受着百姓们欣喜的心情,也听到了他们的心里话:“多亏了驻村工作队,俺们村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上东峪村村委会主任韩吉龙颇有感触地说。

韩吉龙说,石家庄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向上级争取扶贫产业项目和扶持资金,邀请专家论证,在上东峪村建立了以“核桃种植和加工”为主导、“有机蔬菜种植、黑木耳种植、光伏电产业、针棉织加工产业”四驾马车带动的产业发展体系,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了全覆盖。2017年村集体产业收入达到了19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达到了380元。“目前,我们村的贫困户只剩1户1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23%,顺利通过了贫困人口退出工作市级和省级评估验收。”韩吉龙说,2018年,最后一户贫困户也将脱贫。

记者了解到,平山县诸多驻村工作队都在当地脱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孟家庄镇土岸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144户418人中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245人。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自2016年2月驻孟家庄镇土岸村帮扶以来,村庄街道、农田水利设施、村卫生室、村民活动中心、农民书屋都相继建设维修完成。而且,通过发展种植业、光伏扶贫、加入龙头企业、落实金融扶贫等政策措施,使土岸村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土岸村的贫困发生率为0%。

平山县多措并举打赢了脱贫出列攻坚战

村中的健身小广场。

平山是集老区、山区、库区、贫困区“四区合一”的特殊县份。1986年,正式入列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2012年再次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25.9%。近年来,平山县委、县政府探索了一条“金融扶贫输血、产业扶贫造血、防止返贫养血”的特色扶贫路。截至2017年底,平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降至1849户、3606人。经第三方评估确认,2017年平山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0.84%,符合退出标准。2018年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批准平山县脱贫出列。

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介绍,平山县探索建立了“大产业覆盖、小产业带动、点对点帮扶”产业扶贫新机制。“大产业覆盖”,就是按照“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将4593.7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注入47家重点景区和龙头企业,作为贫困群众的参股资金,折股量化、保底分红;“小产业带动”,就是按照“合作社+特色产业+农户”模式,引导所有贫困户入社,推动土地全面流转,使贫困群众靠薪金、股金和土地流转金持续稳定增收;“点对点帮扶”,就是按照“1+1”结对帮扶模式,引导帮扶责任人对农户开展产业精准帮扶,通过签订长期订购协议或帮助推销农副产品、办理小额贷款等,重点带动边缘人群增加收入。

村里的新楼房。

通过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新机制,平山县构建起了“面”“点”“线”相结合的精准脱贫产业支撑体系,并在“点上”推行了五种新模式。其中,“乡村旅游+扶贫”模式,以西柏坡、天桂山等重点景区为依托,鼓励周边贫困群众到景区打工或发展经营项目,放大辐射带动效应。目前,全县共发展旅游专业村50个,培育农家乐613家,带动1857户4428人稳定增收,人均年增收972元。

“农业园区+扶贫”模式,把扶贫资金向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倾斜,扶持做大产业链条,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入园打工等方式获得收益,全县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43家,覆盖带动93个贫困村的4281户贫困户10935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人均年增收929元。

“生态产业+扶贫”模式,全力实施太行山区生态绿化工程,发展核桃、苹果、花椒等经济林7217亩,覆盖5176户贫困户14159人,投入受益361万元,人均受益255元。

“特色种养+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红薯等经济作物,覆盖9483户22960人,人均年增收631元。

“光伏产业+扶贫”模式,以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县为契机,建成3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涉及18个乡镇的2000户贫困户,每户年收益3000元,连续帮扶20年;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73个,覆盖20个乡镇的4354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3000元,村集体年增收2万元,连续收益20年。

村容村貌大变样。

此外,平山县每年至少拿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70%用于民生支出,切实扎牢兜底保障网。秘书明说,“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的,为了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平山县明确了“两带、四区、百村”的发展思路。

“两带”,即打造生态产业和旅游产业两条产业发展示范带,分别带动8000户2.5万人,人均稳定增收2500元、15个乡镇2.1万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500元。

“四区”,即发展中山古城体验区、红色旅游引领区、温泉康养休闲区和现代产业聚集区四个特色功能区,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增收。

“百村”,即打造100个特色田园乡村。确保既能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原汁原味感受农耕文化,又能体验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搬离祖宅住进新民居,带动3000户1万人就地就业,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文/记者崔虹 图/记者郄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公布17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专家预测2019年1月至2月石家庄达流感高峰

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60岁以上老人达175万

石家庄主城区5万户家庭将安装室温采集装置

石家庄交警雨夜出动半小时查获3名醉酒驾驶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