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开平对无名场院挥重拳

时间:2018-09-05 11: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处处无名场院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颓然倒下,一片片杂草丛生的闲置空地被清洁平整,隐藏于城乡接合部的小作坊被彻底清除。近日,唐山开平区针对区域内散乱分布的无名场院出重拳进行了整治,全力以赴打赢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战。

无名场院的“前世今生”

由于历史原因,在紧邻市中心的开平城乡接合部,多年来形成了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无名场院,其中有的是废弃煤井,有的是陶瓷作坊,有的是自发形成的种植养殖场,绝大多数没有相关手续,属于“黑户”。在此次生态环境治理战役中,开平区把治理的重点定位在了这块“被遗忘的角落”上。

“烧制陶瓷在开平历史悠久,原来这片区域内有200多个窑井,现在也就几十个,曾经是窑炉连片,周边浓烟四起,气味刺鼻。”提起无名场院,开平区环保局局长吴自民有许多话要说。在他的记忆里,由于开平临近唐山工业的核心区域,一度曾经吸引了大批产业工人来此谋生,陶瓷行业由此开枝散叶。然而,随着十几年前陶瓷行业整体下滑,加之烧陶产生的工业污染严重,很多陶瓷厂纷纷倒闭、破产,造成院落闲置,这些院落有的成为了堆场,有的则被废弃。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诸多无名场院治理中,一些隐蔽性强、警惕性高,藏匿于民宅中的小作坊是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分包的10个无名场院,所有设备全部建在自家民房内,常看到设备上面住人,下边生产加工,有些窑主为了扩大厂房甚至欺街霸路,当地村民都有苦难言。”实际上,几年前吴自民就曾带领环保局的同事们排查过周边陶瓷生产作坊,他曾目睹一处农村的三间房内,居然建了7个炼窑,窑炉直接延伸到房后的公路上,现场的景象让他触目惊心。这次区里开始了深度治理,他显得信心十足。

为了让那些无名场院及堆场无处遁形,开平区按照“清、准、高、快、狠”的工作要求,聚焦陶瓷国控点周边无名场院整治“主战场”,精细组织、全力攻坚。不远的将来,这里将得到一次脱胎换骨式的综合提升。

对无名场院说“不”

大量无名场院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开平区的市容市貌。 为全面清理无名场院及各类堆场,按照“进得去、查得清、治得好、拆得掉”的原则,开平区于8月初对各类场院实施深度整治,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实施高标准硬化、绿化、净化全面整治提升,特别把无名大院作为重中之重,一定要打开大门、找出业主、查查清楚。对违法场院,坚持查清情况的当天拿出具体方案,确定拆除的当天拆除到位,对完成整治任务的场院当天进行销号登记,全面抢抓时间进度,确保行动高效推进。

治理是为了改造和提高。“这片区域曾是企业的办公区,这次拆除后准备平整后进行绿化亮化。”开平区卫计局副局长王建春说,自从分包景皓仓储物流服务中心拆违工作以来,该企业负责人尹东涛表示非常支持,主动拆,在不到10天时间里,就将院内的600多平方米违建拆平。

在区政府的严格督导下,许多无名场院业主开始“浮出水面”,他们主动联系当地政府,表示要自我“疗伤”。

“我主动拆场院内违建,不仅是为落实政府的要求,还是为了谋求更好发展。”景皓仓储物流服务中心总经理尹东涛向记者表示,企业虽然有点损失,但能为守住这绿色青山做份贡献,心里感到也值了。

除此顽疾必有断腕气魄

号角阵阵,战鼓催征。这次专项治理,开平区的四大班子领导、3个攻坚专班、5个执法工作组、44家分包单位共340余名具体责任人全部扎根一线,持续对陶瓷国控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深度整治。一场前所未有的治理风暴席卷全区。

目前,全区上下正在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和铁的手腕,把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引向深入。

数字显示,截至8月26日,该区共出动人员211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及设备421台(套),共取缔125家无名场院和堆场、51家闲置大院、46家种植养殖大院基本完成拆除任务,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共拆除围墙约2.81万延长米、拆除违建约5.66万平方米,清运各类物料约9.77万立方米。

如今,开平全区上下正在以此次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为契机,坚决彻底根治环境“顽疾”,为深度融入市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证,为生态唐山建设、开创唐山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王昊、赵志远)

相关新闻:

唐山重拳严打突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犯罪

唐山七旬老人捐出1000元养老金 希望资助贫困学子

清代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唐廷枢后人唐山“寻根”

张秀新被任命为路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决定为代理区长

未派送标注已送达 快递公司将被罚唐山市邮政业申诉中心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