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供电公司 1至7月份累计查处违章及窃电用户1307户

时间:2018-08-20 13: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去前面街上看一下,4号表是哪户。”8月10日,唐山市开平区西城路商业街上人流穿梭,熙熙攘攘,而在这车水马龙的繁华背后,一张疏而不漏的反窃电“天网”正在悄然铺开。8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2018年打击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行动,标志着为期3个月的用电秩序集中整治攻坚战正式拉开序幕。唐山供电公司迅速响应,制定周密计划,调集精兵强将,向窃电“重灾区”雷霆出击,对藏匿于厂企、商户、民宅的“电硕鼠”持续亮剑。

据营销相关人员介绍,当前,唐山局部区域的窃电现象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毫不为过,通过检查发现,在个别小区,窃电行为已发展成为“传染病”“家族病”——一家窃电,整层效仿,一栋窃电,小区蔓延。更有甚者,还演化出了“不偷就是吃亏”的“心理病”。

“电表动过手脚,B相没有电压,你们涉嫌违约用电,请通知户主接受处罚。”8月10日,开平供电所检查人员当场对有窃电行为的商户予以断电,并开具了违约用电处理通知单,对计量装置留档以待进一步调查取证。

“夏天温度高,负荷重,私拉乱接、野蛮改接很容易造成线路重载和短路发热,引起大面积停电和火灾、触电事故,害人又害己。”开平供电所所长王铮现场耐心地向周围群众讲解着窃电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并将印有《电力法》、《供电营业规则》、《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内容的宣传手册逐一发放到商铺、居民手中。

据开平分中心营销部副主任孙雨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在近年来发生的电气火灾中,近40%是由于窃电、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等违法行为造成,而每100起人身触电伤亡事故中,就有28起是由不择手段的窃电行为引发,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底商、群租密集区域,这一比例还要更高。此外,窃电人员一旦得手,便会大肆使用高耗能电器,致使线路过载,造成严重的火灾安全隐患。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国家公安部强强联手,重拳出击,连续破获了包括“4.12”专案在内的多起窃电重案要案。唐山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国网公司、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各项要求,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最大限度发挥各方职能优势,通过“联心、联手、联动、联查”形成强大合力,采取“营业普查、实地核查、交叉互查、突击检查”相结合方式,坚持依法规范取证,畅通各个环节法律程序,持续监督后期处理进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唐山供电公司累计查处违章及窃电用户1307户,公安机关立窃电刑事案件13起,移送起诉14人,批准逮捕16人,取保候审2人,网上追逃4人,立治安案件28起,治安处罚29人,取得了较大的震慑效果。同时,以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与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联合签署的电力征信体系为契机,努力推进社会用电征信体系建设,净化用电环境。

“在此提醒广大电力用户,电是商品,窃电违法定性比照盗窃罪,根据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案值2000元以上的定为刑事案件,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等待窃电者的,将会是法律的严惩。”开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刚说。

随着唐山供电公司反窃电“天网”的逐步收紧,唐山重点区域的窃电现象正呈现出“断崖式”“萎缩式”的收敛势头,电力生态也逐渐得到恢复。(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通讯员郁茹剑)

相关新闻:

今年底,曹妃甸区人才资源总量将达4万人

唐山一中五名学生获国际创新大赛金奖

遵化上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242.93亿元

唐山市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深度整治

京东集团最大物流基地项目汉沽开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