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民服务中心见闻

时间:2017-02-08 15: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6日,市民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停满前来办事市民的车辆。张北男 摄

春风渐暖,万物复苏。

南湖市民广场上的丹凤朝阳雕塑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北侧由世园会场馆改造而成的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敞开大门,热情地迎接着前来办事的市民。

2月4日、6日、7日,记者三次跟随办事群众走进市民服务中心,实地感受这里整洁优美的环境、便捷温馨的服务和春节过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作风。

“一站式”服务 为民解忧

推开玻璃门,记者缓步走进办事大厅,一股春天般的暖流扑面而来,柔和的灯光投射在整洁的大理石地面上,整齐排列的办事窗口,布置精心的休息座椅,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大厅大堂中央墙壁上毛泽东同志手书的“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大字格外引人瞩目。不时有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大厅内往来穿梭,帮助办事群众指引方向、解答问题。

“以前住房公积金提取很麻烦,要拿着房本、土地证、住房公积金卡、身份证等,由于不同部门各负其责,所以提取公积金要跑不同的部门,回想起这过程就头疼。”市民许泽生向记者说,他是第一次来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在服务人员的引导下,他坐在一个窗口前将所有手续办好了,根本不用再拿着装满材料的档案袋东奔西跑地找部门了。

从A区缓步进入B区的社会保险经办大厅,只见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引导群众办理业务。“去年,我父亲因扁桃腺癌到天津肿瘤医院做手术,由于涉及异地医保报销,一想到准备各种材料,不停地往返两地跑手续,我就有点心烦。”蒋磊向记者介绍,他没想到,在窗口前递交了各种材料后,非常顺利地完成了各种医药费的报销,前后也就十几分钟,这样的办事效率让他大为惊叹。

“只需要在前台输入档案编号,个人档案马上通过库房内的管理员被调出。”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市民服务中心B区一层中部北侧,三个现代化的库房呈现于眼前,这三个库房内存放着社保、医保、就业、人才等业务档案110多万份。为精确调取档案人材料,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着档案录入、整理、存放、查阅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

在这个已经到来的春天里,市民中心如同一架设计精准的机器,以奔跑的姿态展现在唐山市民面前。

悠然赏美景 美不胜收

淡蓝色的玻璃幕墙,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犹如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薄纱。记者沿着市民服务中心两侧的走廊顺势而上,站在最高点眺望,南湖市民广场上的大红灯笼映入眼帘,悠扬的音乐声响彻四方,顿时让人神清气爽。

在办事大厅,记者发现休息区有许多由四把藤椅围起的一个个小桌。很显然,这是为市民办事小憩而准备的。记者索性在一把藤椅上坐下,透过玻璃窗环视外面,雪后的龙阁、丹凤朝阳雕塑、热带风情馆建筑尽收眼底,仿佛深吸一口气能感受外边大自然的芬芳气息。

“从这里取景,能将世园会的大部分景点拍摄进来,虽然雪已融化,但是冬日的景色却有着别样之美。”工作人员小孙是位摄影爱好者,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在市民服务中心的二层观景台上,能将世园会的大部分主要景观一览无余,而且随着一年四季的变化,也可以拍摄世园会会址不同寻常的美。

舒缓好心情 乐享幸福

“对面的丹凤朝阳雕塑就在眼前,站在窗前还能欣赏美景,既能解决排队等待的苦恼,又能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舒缓心情,实在是咱老百姓的福分。”市民赵秀敏在休息区内拿出手机,站在办事大厅的窗前,拍摄着窗外的冬日美景,随即将图片发在了朋友圈与亲朋好友共同分享。

“进驻这么美的地方,为百姓提供综合服务,办公条件太好了,我们干劲更足了。”刘女士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她对记者说,曾经的办公地点在市中心,由于办公场地局限,大厅内十分拥挤,狭窄的窗户根本看不到窗外的风景。自从搬到市民服务中心后,透过玻璃窗欣赏南湖美景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当记者步入B区踏上电梯,保洁人员认真细致地擦拭着电梯扶手,“小心慢行”的温馨提示标语让人倍感亲切。坐在二层的休息区内,眺望南湖市民广场,南湖灯展的各式彩灯映衬出春节的喜庆氛围,三五成群的游人在不停地拍照留念。

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停车场距离市民中心较远、停车场标识不清、公交线路少等问题;由于中心迁址时间短,好多市民还不知道,只得急匆匆从旧址赶来,跑了冤枉道儿;中心工作人员也反映,中心的软硬件还有一些细节需要进一步完善……瑕不掩瑜,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将逐步得以解决,市民服务中心将真正成为老百姓和企业“双满意”的服务平台。

2月7日,临近中午,记者结束了采访,回望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她犹如一艘启航的巨轮,满载着唐山人民对“后世园时代”的期待,扬起风帆,奔向远方。(记者 角志伟 王昊)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