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市女大学生回乡养猪记

时间:2017-01-23 19: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通讯员 朱艳辉 王春华

河北日报记 者 汤润清

春节临近,年味愈浓。而对于迁安市马兰庄镇宫店子村25岁的“猪倌”宫玉翠来说,每天依然忙忙碌碌——1月18日一大早,她便到村里的养猪场搭配猪食、喂猪,再把饱餐之后的猪赶到猪舍后面的土岗上放养。直到中午,她才想起自己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乎饭。

“这闺女上过大学,却回来跟一群猪打交道。”想起当初村里人的冷嘲热讽,宫玉翠只是淡淡一笑。

原来,宫玉翠曾就读于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工程造价,2014年毕业后很快在一家勘测公司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每月拿3000多元工资。

可仅仅一个月后,一场家庭变故,改变了她的命运。宫玉翠的父亲遭遇了严重的车祸,头部、肋骨、腰部多处受伤,至少半年后才能下床。原本由宫玉翠的父亲经营的养猪场也陷入困境。

“这是家里最难的时候,我必须把这个摊子接过来!”当时,宫玉翠把心一横,放弃了心爱的工作,开始接手父亲的养猪场。

宫玉翠虽然在农村长大,可从小没干过力气活儿。为了养好猪,宫玉翠把自己从一个文弱的小姑娘变成了“女汉子”。“以前半桶水都拎不动,现在一下子就能拎起一头五六十斤重的小猪。”

在学习养殖知识的过程中,宫玉翠对养猪也有了与父辈们不同的想法。

看到大众对绿色、健康、安全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宫玉翠打算发展生态养殖。2014年底,在迁安市就业局的帮助下,她贷款20万元,盖起了新猪舍,选育新品种。

经多方考察,她最后选用的是特种野猪和家猪交配的二元优质猪种,采用纯天然喂养,用麦麸、米糠、玉米代替复合饲料。她每天定时把猪赶到猪舍后面的土岗上,让猪天天做运动、晒太阳,提高了猪肉品质。放养猪肉质细嫩,口感鲜香。

经过两年多的打拼,宫玉翠终于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还清了全部贷款。如今,她的养猪场已经存栏500多头猪。

对于以后的发展,宫玉翠又有了新点子。由于销售旺季在春节前,所以她想在养猪上发展私人定制,在猪舍安装上监控设备,客户可以随时监督、查看猪的喂养情况,这样客户春节前就能买到放心肉。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