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监狱监区长用教育改造感化服刑人员

时间:2017-01-09 17: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山监狱九监区监区长赵建武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用教育改造感化服刑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是唐山监狱领导和同事们对赵建武的普遍评价。

监狱里的“特殊园丁”

40岁的赵建武是唐山监狱九监区监区长。自参加工作以来,赵建武始终坚守在监狱管理教育的基层一线,他坚持深入服刑人员生活、学习现场,摸排动态,满腔热忱地做好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

监狱是一所特殊学校,监狱警察就是这所学校里的特殊园丁。唐山监狱监狱长廉毅敏说:“赵建武坚持监狱工作宗旨,改造服刑人员以人为本、依法治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始终让每名服刑人员感受到改造的希望,他的工作让我们很感动。”

赵建武经常对监区的干警们说:“就算服刑人员是块冰冷的石头,我们也要用心将他焐热!”他始终坚持与每名服刑人员沟通,深入服刑人员改造现场,及时解决突发问题,熟悉监区服刑人员每个人的情况,并善于因势利导。他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及时掌握阶段性服刑人员情况,对问题的解决处理绝不过夜,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服刑人员的“知心大哥”

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同时,赵建武始终坚持以情感人,带着感情去做教育转化工作,对服刑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服刑人员真正在思想上转变,逐步走入改造正轨。

服刑人员翟某自入监以来改造一直不积极,很少与人交流沟通,经干警多番谈话教育效果仍然不明显。赵建武得知情况后,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得知翟某入监以来,妻子已经与其离婚并离家,家中只剩下60多岁的父母和9岁的儿子,母亲因车祸多年瘫痪在床没有劳动能力,全家的生活就靠老父亲打工来勉强维持。翟某在监狱服刑,心理压力极大。随后,赵建武带领干警亲赴翟某家中,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还捐赠1500元钱资助他们。回到监狱,赵建武立即开会研究,把翟某家属作为定期帮扶对象。翟某得知这些情况后,深受感动,积极主动配合教育转化工作,现在已经成为监区改造积极分子、劳动能手,并已顺利减刑。

在教育改造工作中,赵建武迎难而上,主动承担对危重分子的改造任务。服刑人员陈某对监狱改造有严重的抵触情绪,曾有自伤自残的行为。赵建武发现后,主动提出承担起对陈某的教育转化任务。他从细节入手,对陈某做到生活上关心、思想上教育、行动上指导。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陈某终于在思想上有了较大转变,从抗拒改造到不抵触,再到认罪服法、接受教育、服从改造管理。

监区干警们的“领头雁”

作为监区干警们的“领头雁”,赵建武在实际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发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极大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出了一支有活力、素质过硬的干警队伍。

打铁还要自身硬。在工作中,赵建武时刻牢记并且要求干警一起严格落实司法部的“六条禁令”,遵守监狱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和诱惑,不断树立拒腐防变的坚定信心,做到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2016年7月的一天,服刑人员刘某深夜突发心脏病。赵建武立即组织干警进行抢救,第一时间将刘某送到唐山市的医院,最终将刘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某的家属为了表示感谢,就往赵建武的手机里充了2000元话费。赵建武发现后,立即向纪检部门汇报,并退回全部钱款。

入警以来,赵建武凭借着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特别是任职九监区以来,默默奉献,几年来未休过一次节假日,每月在单位时间达到300小时以上,从未离开监区超过24小时。每当过年过节,总有些同志劝他多休息几天,他都拒绝,只为尽可能让其他同志回家团聚,甚至替别人值班。而在家里,他却不敢直面家人,因为他知道亏欠家人的太多。他总是对妻子和孩子说:“等我退休了,我天天在家陪着你们,但是监狱没有警察的守卫就没有全社会的安宁。”

正是凭借着这份执着的坚守和对工作的热爱,赵建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九监区党支部被省监狱管理局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6年来,九监区在赵建武的带领下,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服刑人员工伤事故,保持着无处分以上违纪、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对监区和监区干警零投诉等监狱多个纪录。(记者 刘文利 通讯员 刘爱杰)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