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西实施“四化”战略做大做强板栗产业

时间:2016-12-18 16: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迁西县不断探索山区综合开发新路径,大力实施以板栗为主的“产业强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推进板栗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市场化、品牌化“四化”建设,实现板栗产业转型发展、换挡升级,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全县70万亩4000万株板栗常年产量5万吨,产值11亿元左右,每年栗农增收2600多元,占栗农人均纯收入的21%,有效破解农民增收难、务工难、现金收入难,增收缓慢“三难一缓”问题,板栗业成为第一富民产业。

板栗产业规模化,创新生产标准,让产业发展有基础。根据纯山区的特点,大胆探索实践,首创《“围山转”工程建设技术规范标准》,在25度以下荒坡,按3至4米的行距,沿等高线开挖深1米、宽1米的环山水平梯田,栽植以板栗为主的“围山转”经济林45万亩,既绿化了荒山荒坡,又增加了农民收入。聘请河北省果树研究所专家与县科技人才共同研究,选育出适合本地的燕山早丰、燕山魁栗等4大优质品种,制定《迁西板栗综合标准》,从板栗品种选育、嫁接、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到储藏,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为板栗品牌名优化打下坚实基础。成立以县林果技术培训服务中心和河北燕山科学试验站院士工作站为龙头、乡镇林果技术服务站为基础、村林果技术服务队为基点的四位一体、上下贯通的科研、示范、推广体系,建立村级服务站110个,为栗农提供专业化服务。

板栗产业链条化,增加产品附加值,让产业发展有后劲。建立迁西县板栗研发中心,精心研制开发出糖炒板栗、干煲板栗、即食小包装板栗仁、冷冻保鲜板栗仁、栗粉、栗糕等板栗初级加工产品20余种。累计投入市、县科技研发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积极开发板栗新产品,已研发出铁栗多、滦水龙、板栗保健酒、栗神栗花纯露等一系列科技含量较高的板栗延伸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不断拉长二次产业链条。河北巨人岛食品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研究院合作研发出唐山市首家板栗植物饮料铁栗多,已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充分利用板栗树林下空地,发展以林菌间作为主的林下经济,形成以林养菌、以菌养林、林菌互促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产品营销市场化,提升市场占有率,让产业发展有舞台。组织实施开辟百个城市、建立千个销售窗口、培育万名板栗经销人员的板栗内销“百千万”工程,动员全县上下支持板栗经营企业和栗农走出去闯市场。目前,产品已打入上海、珠海、昆明等10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糖炒板栗连锁店达1000多个,从事板栗营销的经纪人达1万多人。2012年以来,多次组织板栗企业与北京华联、北辰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大型商贸企业进行农超对接,建立直销、连锁店,其中,盛益隆商贸有限公司与北京、深圳等城市40多家沃尔玛超市、10多家山姆会员商店实现对接,年销量达1200吨。帮助县内重点板栗企业全部建立线上营销的企业网站,推动“迁西板栗”在河北省农产品电子交易系统进行线上交易,已发展交易系统会员100多人,线上交易量达到4000吨。

产业发展品牌化,挖掘产品文化底蕴,让产业发展有内涵。2008年,“迁西板栗”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全国板栗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已有“迁西板栗”、紫玉、栗之花3个中国驰名商标,胡子、万年福等8个河北省著名商标,栗之龙等唐山市知名商标3个。积极与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合作,制定《板栗古树保护与发展规划》,全力推进迁西板栗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全国第一家以板栗为主题的中国板栗博物馆;投资60万元,制作播放3D动漫《迁西板栗传奇》宣传片;挖掘整理“冀热辽拥军模范”吴凯素参加1951年国庆大典“三斤板栗送给毛主席”历史事迹,筹拍电视剧《板栗红了》;聘请国内知名营养学专家,开发出鸡栗(吉利)飘香、板栗红烧肉等特色美食百余种,打造板栗美食文化。同时,先后举办全国板栗产业发展研讨会、金秋板栗节、名人走栗乡摄影展等大型活动,每年举办的“栗乡之夜”文艺展演系列文化活动被评为河北省“一县一品”县域文化品牌。(李妙侠、顾大鹏)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