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开发区上半年改革发展回眸

时间:2016-08-24 16: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主战场上捷报传

2016年是决战“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唐山大考之年。今年以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增长极、项目建设主战场的各个开发区,纷纷发力、全面加速、捷报频传——

南部、东部沿海各开发区充分利用“沿海有港”优势,港口贸易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临港产业加速聚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拉美产业园、中东欧产业园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部城市中心区各开发区充分发挥城市中心区区位优势,利用世园效应,创新谋划“一区多园”发展空间,产城融合进程加快,新兴产业日益壮大、优势产业链条快速延伸;

北部、西部各开发区纷纷巧打对接“京津”王牌,放大园区优势、打造承接平台、加大招商力度,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用发展新思路,唱响协同发展大戏,招大商、上大项目、壮大园区规模、提升园区效益。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发区考出了逆势发展、稳中有升的好成绩:全市2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4.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6%;主营业务收入5780.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6%;税收总额125.1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4.3%;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营业收入)715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7%;直接利用外资54957万美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7%,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市开发区更大的经济效益、更多的创新引领潜能正在加速释放。

为有源头活水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深入,为开发区在转型攻坚决战中激活了发展要素、增加了发展动能

决战伊始,作为转型升级、开放开发主战场的开发区就聚集着各级领导关注的目光。

“配强各开发区(园区)的班子,把主要精力、主要人员用在抓招商、上项目上;改革开发区运行机制,让各开发区成为最有活力、服务最优的地方。”“围绕项目建设、开放招商、开发区、企业转型发展等抓增长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均对开发区(园区)建设给予了格外关注。

在2月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丁绣峰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着力提速开发区发展:全面聚焦项目招商,确保每个开发区发展实现新突破,成为名副其实的增长点。

“以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推进每个开发区尽快热起来、火起来,真正成为唐山发展的增长点。”“各县(市)区要突出主体责任,把精力向开发区聚焦、要素向开发区倾斜,全力以赴推动开发区加快建设。”半年来,市领导在集中调度的基础上,还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各个开发区调研指导、鼓劲加油。

今年4月13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向全省发出了“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省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的动员令。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实施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看位次、年底论奖惩的督导考核制度。今年5月20日,市政府《关于支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实施。与此同时,作为市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所设部门的市商务局,充分发挥督导、协调、指挥、考核职能,把助力、指导的工作触角向各个开发区精密延伸;作为市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市财政局、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金融工作办公室等机构纷纷出台支持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有效之举;各县(市)区委、政府均把简政放权、招商引资、转型升级工作的着力点聚集在开发区上。

解放思想、简政放权、深化改革闸门的打开,为各个开发区的加速开发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上半年,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1.2亿元,完成计划的56.4%,同比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2亿元,完成计划的58.8%,同比增长14.5%;实际利用外资完成9953万美元,完成计划的99.3%,同比增长115.4%;出口总额完成22892万美元,完成计划的53.5%,同比增长61.5%。玉田县委、县政府今年5月下旬开始赋予玉田开发区同级政府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3条,大大便利了玉田开发区企业的投资兴业。今年上半年,有着两个省级开发区的玉田县对接京津招商、企业科技创新、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等10项工作均有重大突破。其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超去年全年总数。去年在全省排名落后的遵化经济开发区,今年以来靠实施分战线作战、设立帮扶帮办中心、盘活闲置资源、以奔跑的状态抓招商,硬是跑出在全省226个开发区中排名第48位、较去年名次提升177名的加速度。

放、管、服相结合的改革成效,在各个开发区得到一次次显现。

千树万树梨花开——面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各级领导和招商人员不仅发扬走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说千言万语的奉献精神,更是在对接京津、打造平台、精准招商上下了深功夫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县(市)区纷纷抢抓机遇,以开发区为主战场、以世园会效应为契机、以对接京津为重点,围绕各自发展优势,实施精准招商,以不同形式分赴北京、上海、甘肃等地,召开投资说明会,拜访客商,进行项目对接。

在加大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化开发区运行机制改革的同时,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引领全员招商模式,组织精准招商活动,慰问驻外招商人员;各开发区主要领导更是把50%以上的精力和时间用于招商引资。全市开发区形成了上门对接、集中推介、产业招商、派驻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引凤还巢等“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招大商、大招商态势。

在作为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曹妃甸区,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王立彤和曹妃甸区长梁振江,很多时候白天忙于招商引资,夜里处理辖区公务。在他们的带动、协调下,全区招商人员以一区六基地为招商平台,今年上半年共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1193亿元。其中,1亿元至50亿元项目35个,50亿元以上项目6个。

“已经投资创业者所拥有的安心、舒心经营环境,是一个区域最有吸引力的招商品牌。”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邸义几乎是一半时间赴外招商,一半时间深入区内企业调研、扶持。许多机关、企业的干部说他既是高新区的重要招商员,更是高新区企业的帮扶人。今年上半年,高新区重点推进项目164个、总投资723亿元。其中,续建27个、新开工15个、前期95个、储备27个。经市商务局会同财政局、科技局组织推荐,海港开发区被确定为全省五个综合示范试点之一。为了不负众望、加速发展,海港开发区上半年组织或参加了4次大型招商活动,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13.8亿元,21个重点项目正在急速推进。

正因为看中了投资区域良好的经商环境,我市许多开发区出现以商招商的故事。尤其是我市“凤还巢”工程的实施,吸引了众多在外地创业成功的唐山籍客商回家乡投资发展。福建蔚嘉化学集团董事长侯鹏翼系迁安人,200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有机化学专业。16年来,他的企业已发展成为集化学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并已建立了覆盖印度、东南亚、中东、南非以及欧美的营销网络。近期,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投资环境,他计划投资6亿元在迁安建设系列高端医药产品生产研发基地,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正在加快建设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的南堡开发区,以南堡盐场和三友集团为主体,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利用的“三大板块”和4条主导产品链已经形成。该开发区以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的效果渐入佳境,今年上半年新引进项目15个、总投资47.37亿元。

硕果满园分外香——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传统产业在转型中加速升级,新兴产业在创新中昂然崛起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推动发展的前提,那么项目落地和加快建设就是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全市开发区紧紧围绕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立足稳增长与调结构两个平衡点,大力实施项目攻坚、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成长性企业“登台阶”、旅游业倍增等专项推进任务,入区项目日益增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开发区上半年新开工项目201个,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58个,总投资983亿元,为全年的项目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借助世园会和系列重大活动等向世界展示唐山的平台和窗口,市中心区各开发区和园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了招商引资质量和效果。丰润经济开发区通过优化服务,激发区内企业投资热情,依托“动车”“爱信”两大品牌,推进结构调整,实施产业升级,大大提升了先进装备制造业水平。其中,推动爱信精机完成增资,半年度实现直接利用外资3410万美元,与前4个月相比增加3073万美元。丰南“一港三区”开发建设掀起新高潮、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唐山港丰南港区东防波堤、西防波堤及河口码头区护岸工程各项前期手续已办结,招标工作已完成,即将进场施工;3个经济开发区路网、电力、给排水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承载项目能力显著增强。今年以来,丰南区共有投资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17个,计划总投资747.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64.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6个,计划总投资697.5亿元;新开工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50亿元。开平区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800亩的中车华北(唐山)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区项目正在按照商务过渡区、生产过渡区、产业聚集区3个板块强力推进。今年上半年,古冶区已完工项目8个、在建17个,完成投资56.76亿元。

立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各开发区坚持打好“沿海”“京津”两张牌,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一体推进,一批立县、立区、立市的大项目拔地而起,为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和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现代化沿海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南到北——曹妃甸京唐钢铁二期、华润二期、汉能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一期、振鹏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58个项目建设进程加快,中东海湾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一港池多用途码头、中欧新型建材产业园、智能海工产业园等48个重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滦南三大经济板块初具规模,城西经济开发区泰国万浦热电2×25兆瓦背压机组项目上半年直接利用外资3058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完成额。滦县正加速培育石墨烯煤化工产业园、智能立体停车场、3D打印建筑技术产业园、大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迁西以“产业强县、绿色崛起”为主线,围绕“钢、铁、能、生、新”五个重点,上半年共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14个,完成投资63.2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景田饮用水北方生产基地项目主体厂房崛起;由矿业转型为太阳能玻璃生产的金信集团光伏玻璃二期项目投产点火;由津西集团、德国科赫公司、马来西亚欧领特公司共同组织实施的津西钢板桩升级改造项目签约实施,不仅可以研发、生产填补国内空白的大规格U型、Z型钢板桩及用于超高层钢结构建筑的超大、超厚 H型钢产品,还把津西钢板桩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迁安半年时间共对接国企、央企、国内百强等航母企业3家,科技研发机构、行业协会72家,科技型中小型企业 360家,客商1525 余名。成功签约22个项目,8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130多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3.6亿元,同比增长8.7%。

从东到西——乐亭开发区量质齐增,其中境界实业公司220万吨甲醇制清洁燃料生产线,上半年仅一期20万吨达产就实现利税1.42亿元,使开发区税收大幅增加,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上半年续建和新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135.5亿元,前期谋划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53.9亿元,项目建设呈现强劲态势;汉沽开发区组织7次大型招商活动,计划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59.4亿元,在建项目10个、总投资65.17亿元,其中恩邦卫生用品项目创造了从开工到一期投产仅用100多天的建设新速度;芦台开发区京津家居创新产业城等4个重点支撑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23亿元;玉田开发区华北最大钢构基地、京津唐地区最大食品加工基地正在崛起,海泰40兆瓦光伏电站实现我市首家并网发电。

与此同时,由各开发区发起或承办的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高新区)、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曹妃甸)产业合作发展研讨活动,又为唐山增加了更为开阔的发展视野、更直接有力的创新动力。

大考之年,各开发区上半年都向全市人民交出了饱蘸智慧和汗水的一份答卷;大考之年,全市人民期待各开发区年底递交出更为出色的答卷。(孔祥华 杨惺璐 陈君君 柳士伟)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