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时间:2016-08-24 16: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六五”普法工作的报告和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说明。会议认为,2011年至2015年,我市认真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加快建设法治唐山,更好地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唐山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至2020年)》,特作决议如下: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要紧紧围绕“三个努力建成”发展方向、“32239”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带动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要在继续做好全民普法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全市中小学设立法治教育课程,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引导青少年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农村公共服务内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其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

三、普治并举,强化实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探索建立法治创建指标和法治创建成效评估体系,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部署,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活动。深入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机关、依法管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法守法示范家庭、依法经营示范企业、公平守信示范市场、诚信文明示范景区活动,推动多领域法治创建,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四、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要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载体阵地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普法网站和网络集群建设,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实现法治宣传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便捷性和互动性。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普法自媒体,提高互联网法治宣传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逐步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各级人民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估机制,做好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健全完善普法协调协作机制,积极发挥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加强各级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普法社会化运作平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普法责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

六、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贯彻执行。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乡镇人大及主席团、街道人大工作机构要认真履行保证《宪法》、法律实施的职责,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监督,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