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应对低温天气 石家庄市农技部门发布蔬菜防范技术建议

时间:2021-01-09 13: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受强冷空气影响,石家庄市气温持续下降,最低气温降幅达6-10℃。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此次低温严寒天气对全市蔬菜生产的影响,市农技部门提出相关防范应对技术建议。

在设施蔬菜生产方面,各地要加强设施生产管理,做好设施蔬菜保温、防风工作。及时加固棚膜、加盖草苫保温被等,防止被大风刮坏棚膜,造成棚室内蔬菜发生冻害。采取增温保温措施,做好低温寒流应对工作。加强田间管理措施,提高作物抗寒能力。及时进行叶面喷肥,寒流来临前叶面喷施抗低温的天然源植物活激素阿速勃叶300至600倍液;植物免疫活性蛋白维大力1000倍液;海藻酸或腐殖酸1000倍+磷酸二氢钾500倍液。及时去除老叶、黄叶,改善植株的受光状况,增强植株抗寒能力。露地蔬菜生产方面,目前石家庄市越冬露地蔬菜主要有菠菜和大蒜。大蒜需采用双膜覆盖技术,覆膜可利用旧棚膜。覆膜时要注意,膜两边压好土,给蒜苗一个适宜的空间。菠菜要覆盖防寒物。

如果预防不利或降温过大引起了冻害,冻害发生后可立刻喷施氨基酸镁钙600倍液,5天后加强一次,利用高活性游离氨基酸的快速吸收原理对缓解叶片细胞组织受寒后的复苏恢复起到助推作用。同时,适当遮阴。植株受冻后,若直接让阳光直射,极易发生组织失水,干缩萎蔫,情况严重时,植株便会死亡。因此要在大棚上覆盖一层遮光的草苫。也可在大棚内搭设遮阴物,以减轻阳光照射强度。傍晚后把外面的覆盖物盖严,第二天只在中午前后的强光阶段适当加覆盖物遮阴,以后便可转入正常的管理。 (记者刘立芳)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客运总站暂时停运!

河北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

石家庄市槐安路西二环立交桥 您得这样走

石家庄市饭烹协提示餐企杜绝密集经营

石家庄发布社区防控10项措施:非本小区人员严控出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