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扫码点餐渐成石家庄餐饮新趋势

时间:2019-11-04 19: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移动互联网的热潮正在席卷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生活缴费到超市购物再到交通出行等等,可谓“一机搞定所有”。如今,在石家庄市很多餐厅吃饭,点餐、付费也已实现了这样的“自助模式”,让市民感受到了智慧餐饮的魅力。

●扫码点餐

日常就餐变成“自助餐”

“您好,请用手机扫描桌上的二维码点餐。”近日,在万象城六楼的一家餐厅,服务员正在向顾客介绍店内推行的手机扫码点餐方式。

原来,进入餐厅落座后,只需要拿出手机扫餐桌上的二维码,查看电子菜单进行自助点餐;后厨直接通过小程序后台打印的电子菜单进行制作;服务员将餐送至相应的桌位;同时可以在小程序上请求服务或者在线买单。就餐结束后,既可以通过手机点餐系统结账,也可以到收银台结账。

扫码点餐流程就相对简化不少。刚体验过手机扫码点餐的顾客张慧娟认为,这种点餐方式非常便捷,而且不用纸质菜单,更加环保了。

高宏青经营着一家日式烤肉店,店内每张餐桌的桌角都贴着一张二维码,顾客可以用手机扫码点餐、结账。据介绍,扫码点单在该餐厅已经推行了将近半年,很少出现纰漏。

“这种模式真是‘智慧’,不需要给顾客找零钱,也可以少招一名收银员!”高宏青坦言,过去,顾客从进门坐下到点餐最少需要10分钟时间,现在从坐下到菜肴端上桌子最多10分钟,快多了。现在每天用手机点餐的顾客有95%左右,基本覆盖了所有的顾客。

记者随机采访的不少顾客表示,以前点餐时,需要翻看菜单,一边选择菜品,一边让服务员记下来。店内就餐顾客多的时候,服务员根本忙不过来。

而现在,扫码点餐将日常就餐改成了“自助餐”模式,让店家减少了人力成本,消费者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尽快点菜就餐,等待的时间变短,就餐满意度得到提升。

二维码暗藏“小心机”

呼吁尊重消费者选择权

手机扫描二维码点餐已经成为省会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种“自助”模式需要借助微信、支付宝或其他APP软件来实现;具备扫码点餐服务的餐厅大部分都不再提供纸质菜单,这样的新鲜模式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尚且还“玩不转”。

“有次和朋友出去吃饭,在餐厅坐下之后,服务员说一句‘请您扫码点餐’就走了,我们就只能先扫码进入公众号,再找到点菜的入口,然后对着手机上的小图片研究半天,最后还是求助服务员才点好菜。”对于扫码点餐,一位年长的消费者表示有点难以接受。

一些年轻人在扫码点餐时,也遇到了“不爽”的事情。他们发现餐厅提供的点餐二维码,埋藏了这样一个“小心机”:只有关注了店铺的微信公众号,才能点餐。市民王昙表示,这种捆绑行为令人反感,“特别是难以忍受公众号每天三次推送广告!”他认为,商家如果想圈粉应该靠好的菜品和服务。

北京市盈科(石家庄)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和平指出,点餐必须关注公众号,这是一种“形式上自愿、实质上强制”的交易行为,有关要求涉嫌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高和平表示,商家的这种行为是希望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消费,但前提是必须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做到人性化服务。

智慧餐饮模式盛行

提升餐饮体验

扫码点餐仅是省会智慧餐饮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入驻石家庄的餐饮品牌正在积极创新,不断探索新的餐饮模式,通过自助点餐机、手机预点餐、无人餐厅等新业态,引领人们体验智能场景下的用餐图景。

在麦当劳保利广场店的门口显著位置,有一排触屏自助点餐机,几位年轻的食客正围着点餐机,在大屏幕上指指点点,操作看起来轻车熟路,不一会儿他们就拿着自助点餐机的取餐票坐下等餐了。

据悉,在省会近半数的麦当劳、肯德基的快餐门店内,都设置了这样的自助点餐机,并备受年轻人欢迎。

当新式茶饮在省会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之后,预点餐服务也成为消费者购买奶茶的新方式。以喜茶为例,只需在微信中搜索店铺名称,进入商家小程序中,预约好到店的时间,就可以直接在线点单。按约定时间到店后,商家已经把食物准备好,顾客凭取餐号直接领取,不需要排队。相比扫码点餐,预点餐方式更加方便灵活。

在业内人士看来,智慧餐饮的发展除了为消费者提供就餐便利外,还不断刷新着吃客们的餐饮消费体验,实现“来前点餐,来了就吃,吃了就走”的美食享受新方式。(记者焦莉莉 见习记者王宠)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步入5G时代中国移动5G网络正式商用

加大假药曝光力度安全用药月在石家庄启动

石家庄市确定首批永久性绿地

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9日举行

原G5京昆高速石太段命名为G20青银高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