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井陉“天路”通车,让沿线古村落旅游资源成为“香饽饽”

时间:2019-07-08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带绕太行 蜿蜒“天路”出井陉》追踪

村里游客猛增 农民钱袋子更鼓了

井陉“天路”的通车 让沿线的古村落旅游资源成为“香饽饽”

风格各异的古村落风貌,成为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

经营着农家酒店,老板于江勇两口子每天都很忙。

游客数量猛增、农民钱袋子更鼓、在外务工经商的井陉人开始返乡创业,一个个古村落开始谋划旅游项目、招引投资客商……井陉“天路”通车后,将秀林镇、天长镇、南障城镇、于家乡的24个古村落串在一起,让古村落旅游资源成了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农家乐从门可罗雀变成座无虚席,农民对预期收入越来越乐观。

游客从三三两两变成熙熙攘攘

井陉“天路”沿线是我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的核心区,里面既有原始的自然风貌、相对完整的古村落等历史遗存,也有传统的生活方式,以及南张井村“老虎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恰好符合了当代都市人返璞归真、亲近自然、寻找心灵原乡的旅游消费需求。曾经由于交通不便,这些“宝贝”无奈地被隐藏,现在,井陉“天路”开通了,犹如“一江春水”,彻底激活、释放了那里巨大的旅游潜力,促进了旅游业发展。

“修通这条路后,来俺村的游客比往年同期翻了一番。”提起井陉“天路”带来的巨大变化,于家石头村导游于翠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记者见到从衡水来的常海城时,他正和家人在大梁江某饭店用餐。“我十多年前来过这里。”常海城说,当时,通往大梁江的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没想到这次这么顺畅,真是太让我惊喜了。”常海城说,他已经把自己看到的井陉“天路”发了朋友圈,“已经有许多亲朋好友问我,都说以后也要来看看。”

于家村党支部书记于瑞怀介绍,今年五一假期,于家村游客达4000多人,给村民们带来了10多万元的收入。“今年的省市旅发大会咱们于家乡是井陉主战场,我们还要继续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石头文化,增加集体收入,带领更多村民致富、谋实惠。”于瑞怀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春节期间,依托井陉“天路”串联带动作用,南障城镇大梁江、吕家村等古村落持续点燃乡村游火热场面,仅大梁江从正月初一到初七就接待游客3万人次,南张井村中断多年的国家级非遗“老虎火”重新“绽放”,单日接待游客近3万人。据统计,大梁江村今年首届民间艺术节7天接待量突破十万人次,相当于过去一年的总和。

农家乐从门可罗雀变成座无虚席

每逢节假日,随着客流量的激增,乡村酒店和农家乐几乎家家爆满,大梁江农家酒店50多间客房更是“一房难求”。“自‘天路’建成以来,一到周末或节假日,村里农家乐就忙不过来,看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我们这儿旅游,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在于家村大悦农庄农家乐里,老板于江勇正忙活着。

于江勇是地地道道的于家村人,之前在市里的饭店当厨师,2018年10月井陉“天路”开通后,于江勇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果断决定回乡创业。“于家村风景秀美,历史文化悠久,俺很早就想开家特色农家乐了。”于江勇说,只是,以前通往村里的都是土路,交通不便,小车根本开不进来,开农家乐的事也就暂缓了。

随着“天路”的开通,于江勇的农家乐正式开业。由于自家的农家乐特色明显,加上周边交通方便,周末常常爆满,“有时候下个周末也会被预订。”于江勇笑着说,如今,自己的农家乐有床位80个,可一次性接待游客200余人,年收入10余万元。

靠井陉“天路”吃“旅游饭”的,不止于江勇一个人。今年五一期间,于家乡于家村接待游客达4000多人,是去年的2倍左右,收入也翻了一番。游客人数的增加,带动了农家乐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天路”沿线的农家乐由过去的10多家增加到近百家,以于家村为例,这个面积仅一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就有13家农家乐,而且五一期间每天爆满。

土特产从无人问津变成供不应求

井陉“天路”的开通,也使得百姓家自产的核桃、花椒、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卖断了货。

6月25日,井陉县南张井村村口,像前几个月一样,张建华和几位同村村民在树下乘凉,身边整齐地摆放着核桃、花椒、笨鸡蛋等土特产。“路修通了,小本生意在家门口就可以做。”69岁的张建华说,井陉“天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新的希望。

南张井村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依托“天路”的竣工通车,目前,家家户户做起了小本生意,并于去年10月彻底摘掉了“穷帽子”。66岁的尹锁来以前是该村的贫困户,在修建井陉“天路”和绿化“天路”的过程中,当起了“临时工人”,并将自己家的土特产拿到村口卖,实现了双收入,“多亏了这条路,让俺们摆脱了贫穷。”

对井陉县来说,井陉“天路”不仅是一条交通路、旅游路,也是一条脱贫路、民心路。据了解,“天路”沿线4个乡镇共有贫困人口2624人,遍布95个村,其中已脱贫1570人,未脱贫1054人。为了早日帮助部分农民脱离贫困,该县实施了一批优秀扶贫产业项目,包括在秀林镇南横口村打造的以陶瓷为主题的滨水娱乐休闲小镇、于家乡南张井村建设的容量330千瓦光伏和中药材种植扶贫项目,以及计划在南障城镇打造的古村落休闲娱乐项目等,这些项目将有效拓宽增收渠道,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古村落从鲜为人知变成声名远播

今年9月,井陉县将协办河北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并承办石家庄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井陉“天路”是联通主要观摩点的重要交通环线。目前,该县正在加紧对“天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环境整治、驿站打造、观景台建设、景观打造等一系列工程建设。

6月24日,在井陉“天路”于家乡狼窝段东侧,十几辆钩机、铲车正在紧张作业,这是当地群众在备战9月份省市旅发大会。“把原来的矿坑打造成旅发大会的‘主战场’,到时候我们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会一一展演。”于家乡党委书记赵峰对记者说。

在南障城镇孙家峪村,井陉“天路”两侧,绿树掩映下河卵石砌成的边坡、短墙与身后的梯田、山坡、村落相映成趣,共同构成一道古朴沧桑泛着淡淡乡愁的原生态风景线。“俺们这儿的村民自古就有用河卵石垒墙打坎的习惯。材料就地取,方法简单,干礤也行,想结实点就混点泥浆。用河卵石垒出墙打出的坎儿经久耐用,即便塌了也能重复利用。年代越久远,石头上的颜色纹理越好看,更显得古朴沧桑,符合传统乡村的风格。”南障城镇人大主席郝翠平说,这些造型是当地群众从传统习惯中汲取智慧并借鉴外地经验设计出来的,很有特色。

郝翠平告诉记者,用河卵石筑边坡、边墙已成为体现筹备旅发大会“特色、速度、节俭”三个主题的“样板”工程。而且,全镇都将以井陉“天路”沿途景色为重点进行推广。

井陉“天路”将秀林镇、天长镇、南障城镇、于家乡的24个古村落串在一起,让古村落旅游资源成了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在第三届市旅发大会上,河北联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抢先与该县签订了“太行古镇旅游度假养生区”投资开发协议。该项目依托太行山脉风貌及井陉县的古村落片区、借势本地的古村、古桥、古寺、古道、古窑等资源,对接地域文化,并建设大型游客接待中心、明清商业街、养老度假公寓、湿地公园、崖壁酒店及艺术创作空间等设施,以期形成生态化、开放性、情境型、文化味旅游集散中心。而且,井陉“天路”目前已逐渐成为周边省市自驾车、骑友爱好者的打卡地,为旅游项目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县将以‘天路’为中心轴,把沿途的古村落特色辐射出去,打造一届特色、节俭的旅发大会。”井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井陉“天路”的开通,该县将按照“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摘蔬菜忙、冬吟白雪诗、四季忆乡愁”的总体思路,全力打造古村落旅游新高地。截至目前,该区域已建成以剧境小镇吕家、梦古小镇大梁江、陶瓷水镇南横口、石韵小镇于家等为代表的多个特色风情小镇,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生态采摘、文化体验、影视写生、纪念品生产等功能一应俱全,建成了一路山水美景、一路民俗风情、一路访古探幽的旅游专线。(文/记者徐金奇、崔虹 图/记者郄磊)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区今年首批配租保障房开始办理入住

石家庄:生活垃圾分类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

石家庄市上半年新增7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石家庄裕华区打造高品质城区品牌 48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石家庄市举办促进“4+4”现代产业项目落地干部培训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