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生活垃圾分类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

时间:2019-07-08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力争早日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有法可依、依法推进的良性发展快车道。

●石市是垃圾分类46个先行城市之一

在鹿泉区的水岸华苑小区参观的市民体验垃圾分类回收

2017年3月,石家庄市被列为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学习借鉴上海、厦门、深圳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坚持政府统筹,试点先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鹿泉区的水岸华苑小区业主正在投递废纸箱

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石家庄市先后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考评办法》《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技术操作规范》等一批文件,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规范要求。

●市本级财政已落实专项资金3100万元

鹿泉区生活垃圾分类分拣中心

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政府提供公务服务的一项内容。2018年石家庄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和试点推广工作。今年,全市市本级财政已落实专项资金3100万元,“八区一县”也已先期落实专项资金4400余万元。同时,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子,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实施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和关键是末端处理能力,否则将出现“前中端分、后端混”的问题。对此,石家庄市编制了全市环境卫生规划,明确了2018—2035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方案,规划了5个生态环境园共计26个项目,具有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污泥、粪便处理等功能。

鹿泉区的工作人员取出打包机刚刚压缩好的纸箱捆

目前,已有6个项目启动,总投资约29.5亿元,设计日处理能力7500吨,计划明年竣工投用。同时,结合城乡垃圾处理三年规划,谋划了11个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生活垃圾分类”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

漫画:借鉴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垃圾处理作为一项基础性公益事业,需要一个立法文件来支撑。2018年,石家庄市印发《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办法(暂行)》,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

●垃圾分类: 日本人的基本生存技能

3月14日,在日本德岛县上胜町,一位当地居民对自家的垃圾进行分类。

在号称垃圾分类标准“最严格”的日本,垃圾分类回收实行多年,已成为人们的基本“生存技能”。日本各地垃圾分类回收大同小异,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定时定点,二是大件垃圾等需要预约且付费,三是罚则严厉。如果乱丢垃圾,可能面临高额罚款甚至坐牢。

以东京都涩谷区为例,要区分垃圾属于哪类,首先需要对照垃圾分类图表。图表除了日语版本,还有中、英、韩3个语种版本,可在区政府领取,也可在政府网站查询。生活垃圾基本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和大件垃圾。

在日本,垃圾一般不是集中堆放而是分散堆放路边,大多数情况下日本人家门口都没有垃圾桶,而是用蓝色网将垃圾罩起来以防止乌鸦啄食等。到时间垃圾回收车就会沿街逐一回收垃圾。

如果垃圾回收人员发现垃圾分类得不合理或者投放的时间不对,可不予回收,或者贴上一张有关分类方法的提示单,提醒业主正确分类垃圾。如果谁家的垃圾分类不当而被拒收,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情节严重的“不法投弃”则可能被通知警方出面处理。(记者李会嫔)

●不分类不收运 垃圾分类进入 强制时代

继上海开展强制垃圾分类之后,北京的垃圾分类立法工作也提上日程。

6月18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孙新军在直播访谈节目中表态,北京也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要逐步建立不分类不收运这种倒逼机制。以后你住的小区,垃圾如果不分类,或者分不好,环卫工人就会拒收。”

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新修订的条例将不光对单位,也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以立法方式使软约束逐步“硬起来”。孙新军说:“必须得到立法的支持。上海已经明文规定,混合投放垃圾最高要处以200元罚款,而北京也不会低于这个数。”

>>干电池不属于有害垃圾

北京目前采取的垃圾分类方法为“四分法”,将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这既是符合国家要求,也是目前最简单的分类方法。孙新军在节目中对这四类生活垃圾作了详细介绍——

◆可回收物(蓝色桶):可循环利用的,报纸、玻璃、饮料瓶、易拉罐、旧衣服、电子废弃物等,由再生资源企业回收利用,俗称“收破烂”。

◆厨余垃圾(绿色桶):厨房产生的,如菜叶菜帮、剩饭剩菜、植物等。

◆其他垃圾(灰色桶):包括保鲜膜、塑料袋、纸巾、大骨头、玉米核等。

◆有害垃圾(红色桶):对身体和环境有害的,如废灯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油漆、化妆品等,需用特殊方法安全处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现在生产的1号、5号、7号等干电池是低汞或者无汞电池,所以就不属于有害垃圾了,应投入“其他垃圾”中。但纽扣电池、电子产品用的锂电池、电动车电瓶等铅蓄电池和镍镉充电电池仍需作为“有害垃圾”进行回收。

>>北京“厨余垃圾”准确投放率仅两成多

2019年4月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曾委托专业调查公司对在北京市16区内连续居住半年及以上的普通公众进行生活垃圾管理情况调查分析。调查发现,北京市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有一定认知,但实际上对生活垃圾的分类行为习惯尚未形成,存在不分类、乱分类等情况。

其中,受“废品回收”影响,公众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具有较高的认同和行动力。但被条例明确分类界定的“厨余垃圾”,准确投放率只有两成多。

>>北京将对垃圾运输车精准管理、严防混运

不少人表示,按分类投放垃圾后发现,不同类型的垃圾被混装在了同一辆车进行回收,那岂不是白分类了?对于前端分类被“无用功”的问题,孙新军表示,北京市城管委将要求运输车辆“亮出身份”,标识醒目,做到“五统一”,即统一车身的颜色为绿色、统一车身的标准、统一运输的标识、统一单位的标识、统一监督举报电话,组建“绿色车队”,提升分类运输能力,让有规模、专业的队伍来运输;对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改造,增加计量称重、身份识别、轨迹监控等管理功能,实现对各类垃圾运输车辆的精准管理。(综合新华社、中国之声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区今年首批配租保障房开始办理入住

石家庄市上半年新增7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石家庄裕华区打造高品质城区品牌 48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石家庄市举办促进“4+4”现代产业项目落地干部培训班

石家庄栾城区通过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