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一分到底 确保垃圾真分类

时间:2019-04-23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根据我省《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今年年底前,各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石家庄、邯郸两市已经做出了有益尝试。垃圾分类被称为“最困难的简单事儿”,全面推行难度何在?试点经验可否复制?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经验

>>深入小区,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居民按照垃圾性质分类投放。资料图

对于垃圾分类,居民的分类意识和习惯至关重要。

正定县盛世华安小区,卫生督导员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记者史晟全摄

“最终决定生活垃圾‘命运’的是每个家庭。”正定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田志恒从2018年11月上岗至今,经常到所负责的住户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进行分类。“明白道理是一回事,行动又是另一回事,执行得好坏全靠住户的主动和自觉。”

>>走进校园,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垃圾分类,教育先行。在试点城市的经验中,“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宣传实践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在石家庄国际城小学三(1)班教室里,摆放着两个回收桶,一个装废旧纸张,另一个装塑料瓶。班主任朱艳萍介绍,自2018年开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教室变得更干净了,孩子们知道可回收物能卖钱,都争相投入桶里。“将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渗透进校园,可以很好地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教育孩子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然后再由他们回家‘监督’家长科学分类投放垃圾。”

>>积分换礼,激发居民分类积极性

省会居民体验智能废品回收装置。资料图

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必须解决垃圾分类“最初一公里”的问题。在做好入户宣传教育的同时,试点城市均采取了一系列引导和激励措施,用“积分换礼”“垃圾变钱”等方式增强居民的积极性。

邯郸市建立了“以奖代补”机制,市级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按照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户均20元/月(市、区两级各承担10元/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的区县、街道(乡镇)进行奖励补贴,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形成“一线推力”。

邯郸还引入市场机制,推广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智能分类系统具备扫码开箱、自动称重、自动积分、自动统计功能,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也可抵顶水电费、物业费。“智能管理+积分奖励”,多种方式让利于民。

截至目前,邯郸市主城区已有300多个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及3条城市主干道实现100%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带来的文明效应、生态效应正在凸显。

●对策

>>避免“收运处”脱节,做到垃圾“真分类”

除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主动意识仍缺乏外,垃圾回收环节混乱也是常见问题。

在石家庄,街道上摆放的大多是分类垃圾桶,非试点社区有的也设置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垃圾桶。“分类投放的人很少,即便分类投放,收垃圾时也是一股脑混装收走。”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市民都表示,投放、收运及末端处理的“脱节”,会大大挫伤主动分类的积极性。

垃圾分类要贯穿于垃圾收运处理的全过程,如果光有源头分类,而没有系统分类,只能算是“假分类”。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快建设施设备,处理跟上分类步伐,才能使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

>>多部门协作,加快垃圾分类收处体系建设

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资料图

作为试点城市,石家庄正在加快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体系建设,杜绝“分类投放、混合收运”和“无法处置”的问题。环保部门负责谋划危险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确保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置;供销社系统负责加快大件垃圾处置厂建设,规范大件垃圾回收利用工作,要确保2019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城管部门负责协调好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将推进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二期建设,解决厨余垃圾收运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石家庄市列入国家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后,积极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子,明确了2018年至2035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方案,规划了5个生态环境园共计26个项目,具有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污泥、粪便处理等功能。目前已有6个项目启动,计划明年竣工投用。

在全省层面,今年将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1座,其中建成9座。

●展望

>>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立法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还必须要靠制度推动。

省住建厅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只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很难形成气候,应召集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强大的推进合力。要先从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入手,先从管理较规范的社区推进,先易后难、以点带面,逐个击破,全面开花。

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省领导指出,要把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

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是推动垃圾分类更有力的手段。在立法层面,我省虽未明确时间表,但已有了相关计划。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石家庄则明确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让垃圾分类步入有法可依、依法推进的良性发展快车道。

有关专家认为,立法应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进行细化和明确,对不按规定进行分类和拒不分类的明确处罚标准和措施,同时加强对收运企业的约束,开展不定期检查。对于多次违规企业,纳入联合失信惩戒体系。

●他山之石

>>日本:培养分类意识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就开始在学校开展和普及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教授学生包括垃圾分类回收在内的环境知识,教室里也摆放着不同颜色的垃圾箱,用于引导学生分类投放垃圾。 明确责任边界

日本以法律制度的形式科学明晰地划分了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及民众等各参与主体的责任,较好地使各参与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从而促进了日本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成功进行和循环型社会的成功构建。

>>瑞典:自觉分类有奖金

在瑞典,许多超级市场都设有易拉罐和玻璃瓶自动回收机,公众喝完饮料后只要将易拉罐和玻璃瓶自觉投入回收机中,就会得到一张收据,凭此收据可以领取相应的奖金。

>>瑞士:乱扔垃圾将罚款

瑞士大部分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采取定额收费制度,个人处理垃圾必须使用在超市购买的专门垃圾袋,如果不用,就没人会运走这些垃圾。如果乱扔,则会面临罚款,最高可达到200瑞士法郎。

>>德国:建立法律体系

德国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做得异常出色,其中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来为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保驾护航。从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到如今,德国已经颁布相关法律约800项,行政条例近5000项。(记者李会嫔、刘岚)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图书馆二十项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石市图书馆年度借阅排行榜揭晓 石家庄读者最爱二月河

春深花王娇 石家庄植物园将迎来牡丹最佳观赏期

石家庄市第28次骨灰撒海仪式举行

惠民书市4月23日至27日在省博文化广场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