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方便啦!在家刷下脸就能领养老保险

时间:2018-09-23 2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推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

在家刷下脸就能领养老保险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李春炜)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和全面落实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通知》要求,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石家庄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待遇领取资格,已建成“石家庄人社”APP服务平台“人脸识别”自助认证、上门认证、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

2018年度石家庄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中心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对象及范围:参加石家庄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离退休、退职人员。

认证时间: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每年进行一次,时限为每年1月1日开始,到12月31日结束。参保单位依据石市机关事业社保中心的要求,负责组织和协调本单位离退休人员认证工作的具体操作实施;人才中心或档案托管等中介机构负责落实本机构托管的退休人员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

认证方式:

今后,领取资格采取手机(网上)人脸识别认证、单位上门认证、建模即认证和特殊情况下认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人脸识别系统认证:凡已经人像建模离退休人员,均可在“石家庄人社”APP服务平台,利用手机实行“自助”认证。

2.参保单位上门认证:参保单位对所属年龄偏大或患有重疾、常年卧病在床的、不便或不能履行上述认证的离退休人员,要安排专人携带便携认证设备(可到社保中心登记借用),进行上门认证。

3.特殊原因人脸识别无法通过人员认证:已建模,但手机“自助”认证无法通过的,请联系单位专管员,由其联系社保中心,确认使用其他途径(单位上门或视频认证,填写特殊情况认证信息表)进行特殊情况处理。

4.新增退休人员认证:当年新退休人员需在批准退休的次月,到机关事业社保中心进行人像采集建模,实行建模即认证的方式进行,次年依照上述办法进行认证。

认证结果:

(一)在认证期内有效认证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继续按时足额发放。对未按要求参加认证的人员,自次年1月1日起暂停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二)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社保机构将停发(或暂时停发)当事人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1.离退休人员亲属或利害关系人申报失踪或户口登记机关暂时注销其户口的;2.被判刑收监执行的;3.已确定死亡的;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停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需重新认证的,单位依据本人申请,书面向机关事业社保中心说明情况,在机关事业社保中心计划时间内进行补充认证,通过认证后,再予恢复并补发停发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四)离退休人员发生下列情形之一,冒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由参保单位负责予以追回:1.离退休人员死亡后,亲属隐瞒不报、提供虚假材料的;2.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养老保险关系终止手续延误办理的;3.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停发时间超过3个月仍无下落的;4.弄虚作假违规办理退休手续的;5.提供领取资格信息与待遇核实信息不符的;6.其他形式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

对冒领养老金形成事实,且拒不退还的,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回。

相关新闻:

第二届感动国寿先进人物事迹巡讲活动在西柏坡圆满收官

中秋节假期石家庄站加开18列旅客列车

石家庄机场可以自助办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啦

省残运会暨特奥会10月10日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开幕

做不完的辅导班作业忙坏孩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