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礼域尚城小区“受伤承重墙”正在修复

时间:2013-08-08 11: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礼域尚城7号楼地下室被破坏的墙体。

  礼域尚城小区“承重墙之伤”不是个例,昨日(8月7日)记者调查发现,20位受访市民有七成人装修时动过墙体,而业内人士透露许多人也动过承重墙。承重墙犹如人的骨骼,它的存在与否关系楼房安危。如何保障承重墙之牢固及市民生存安全,值得思考。

  进展

  礼域尚城的承重墙正在修复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礼域尚城小区的阳城物业,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承重墙被破坏一事,物业、辖区居委会及当事方正在协调修复相关事宜。为了保证承重墙得以修复好,物业、业主等要求当事方出具修复方案,而且方案要经过相关设计方参与,要进行科学修复才可以。针对承重墙被打洞,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来看对楼房影响不大,幸好他们及时发现,如果承重墙被破坏到一定程度,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揭秘

  业内人士:90%以上装修会动墙

  昨日,记者联系到从事装修工程的张经理,从泥瓦匠到工程队经理,张先生经过了13年磨砺,昨日上午他逐渐为我们揭开了房屋装修中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拆墙。

  据张先生介绍,在装修房屋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一个户主对房屋的结构完全满意,大都会要求对一面墙甚至几面墙进行拆改。而一些户主会因为采光或空间面积等原因,要求拆除承重墙,但这种做法十分危险。

  张先生表示,新小区装修过程改动墙体的情况相对比较少。“这是因为新建的小区大都是高层,由于物业管理较严格,装修房屋时业主需要先在物业交纳3000元—5000元不等的装修保障金。”张先生说,装修结束后,物业会对装修进行验收,如果有违规拆墙造成安全隐患的行为,物业在扣除保障金外,依然会要求施工方恢复房屋结构。

  然而对于老式房屋改造装修而言,拆除墙壁就成了家常便饭。“几乎100个老房子装修中,得有99户要拆墙改造。”张先生说,如果不是承重墙,他们都会按户主的要求进行拆除改造。也有业主非要动承重墙,但都被他拒绝了:“太危险,如果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搞装修的都懂,但仍有个别业主为了美观不顾生命安全。”

  承重墙受损修补后会留隐患

  张先生表示,承重墙就像一个人的根骨,它肩负着一栋楼承受重量大小的责任。承重墙受损,轻者墙体出现裂缝,墙体有脱落的可能,严重的,如发生地震,会破坏楼体结构,造成的影响不可估量。“承重墙被破坏后,也可以修复,但此时里面的钢筋被打断,修复的墙体只能承受来自上下的重量,当发生类似地震的情况时,对于整体承重依然有不可挽回的损伤,依然有墙体倒塌的可能。”张先生用镜子来形容承重墙,“镜子破了也可以补好,但镜子上的裂缝依然存在,永远不可能回到完好如初的时候,承重墙就是这样。”张先生严肃地说,因此,我们在装修过程中,一定要谨慎,尽量少拆动墙壁,更不能对承重墙下“毒手”。

  调查

  施工监管亟待加强

  昨日上午,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中年市民,其中,七成受访者表示在装修时改动过家中的墙体。有九成受访者清楚承重墙的意义,表示装修时不会向承重墙下手。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在中山路一临街小区一楼业主将房屋变成商铺门脸出租,不少租房者对承重墙下手拆改,令人担忧。

  在2003年7月1日实施的《石家庄市城市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第十五条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有下列变动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或明显加重荷载的情形之一的,装修人还须向所在县(市)、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开凿墙体或楼地面的;拆改或移动门窗位置的;拆改房屋主体结构的;增设房屋分割结构的……

  第三十条规定:对违反本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的,由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施工,限期补办审批手续,并对装修人处1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承重墙体被改造的情况,昨日市建设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类事件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曾经接到过该类事件的举报,但是都无从管理,只能通过物业进行相关协调。

  律师

  所有业主都可制止

  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王亚琼律师表示,根据最高法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属于《物权法》中规定的业主共同共有部分,其权益归全体业主共有。若要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性活动或者处分共有部分,需要经过“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允许进行施工。

  在本案中若未经绝对多数业主同意,擅自破坏承重墙,即构成对该楼全体业主权益的侵害。因该类侵权属于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纠纷,故国家并未单独指定或设立具体的监管部门。发生此类侵权事宜,所有权益被侵害的当事人,均可先行以私力救济方式要求侵权方停止侵权,若不能有效制止,可向公安机关报案。接下来可通过协商或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方式要求侵权方承担排除妨害、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责任。

  相关链接

  承重墙受损整个建筑受伤

  承重墙指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打掉会破坏整个建筑结构。简单地说,楼板是支撑在承重墙、梁等结构构件上。在我们的房屋中,楼板的重量、家具的重量等等,要通过楼板传递给承重墙、结构梁,再通过承重墙、梁传递给下层承重墙或者结构柱,再传递给基础。承重墙哪怕拆除一小部分,也必然会改变原有建筑的承重结构,使楼房各部位受力不匀或重心偏移到其他部位,严重时可以造成楼房裂缝、塌陷。(首席记者谢鑫名   记者南开宇)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25个车站装饰装修基本完成

石家庄地铁洨河大道站装修进度过半(图)

石家庄地铁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加紧进行

河北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大学生墙体画纪念抗战胜利

石市集中整治违规墙体广告 8块墙体广告被拆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