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卢龙舞狮人孙学丰:要把舞狮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时间:2022-11-16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狮子象征着吉祥如意,传统的舞狮表演则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秦皇岛卢龙双望镇石羊虎村人孙学丰就是一位舞狮人,他这一舞就是六十多年。

眼前这位精神矍铄、教授小朋友舞狮子的老人就是孙学丰,他是秦皇岛市级非遗项目石羊虎舞狮队的第三代传承人。

孙学丰十多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一起舞狮子,由于父亲的熏陶,孙学丰打小就爱好上了这项传统技艺,也是舞狮队的主力。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发展,这支队伍也从最初的两套狮子,到如今的四五十套。2018年和2020年,石羊虎舞狮队两次获得京津冀龙狮邀请赛银奖。

据了解,石羊虎村舞狮以北狮为主,舞狮子的人男女老少都有,最多时达一百多人,可以说是全村总动员。然而,舞狮是一项受年龄限制的运动,现在年轻人又都外出打工,随着石羊虎村舞狮精英的逐年退役,舞狮队伍现在面临着人才断层,技术参差不齐的发展瓶颈。因舞狮动作训练难度大,有一定危险,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学,舞狮行业后继无人成为孙学丰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作为一名传承人,孙学丰肩负的不仅仅是技艺传授,更重要的是把舞狮人坚毅的精神及文化精髓传承下去。为继承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孙学丰坚持义务传授舞狮技术,他利用农闲或节假日招收一些爱好舞狮的年轻人,手把手地把舞狮技艺传授给他们,让石羊虎的舞狮文化代代相传。

为继承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孙学丰先后培养了海港区舞狮队、北戴河舞狮队、秦皇岛驻军部队舞狮队等舞狮队伍,把技艺毫无保留的传给了周边县区的舞狮艺人。石羊虎舞狮已经成了独具特色的孤竹文化品牌。

孙学丰表示,他还会继续舞下去,精益求精,传承和带动更多有兴趣的年轻人一起学,一辈一辈将舞狮这项技艺传下去。(记者刘丽凤、张超)

相关新闻:

秦皇岛北戴河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主题消防知识宣传活动

秦皇岛市400余座热力站全力以赴保供暖

秦皇岛海港区着力补齐“一老一少”基础设施短板

大货追尾 司机被困 秦皇岛消防紧急破拆营救

秦皇岛抚宁“聚贤引智”打造人才强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