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海港区“一联三促”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

时间:2021-04-01 1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王东、 杨丽桐)近年来,河北秦皇岛海港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当干部监督工作政治责任,以“一联三促”为抓手,大力深化政治监督,全面构建起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监督管理体系,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实现港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下联动,凝聚监督工作合力。成立区督查考核委员会,由区委书记任主任,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选派专人成立办公室,通过日常督导、定期分析研判、及时提醒处理,严防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树牢政治监督防线。建立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区组织部、纪委监委、政法委以及公检法等16个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夯实干部监督工作中坚力量。同时,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向群众公开12380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网站,建立健全“便利、安全、高效”的举报机制,积极探索群众参与干部监督的有效途径。

以管促用,提高监督工作震慑力。坚持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从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等环节入手,提高监督工作震慑力。出台《关于征求拟提拔任用干部家庭美德表现的规定》,对拟提拔任用干部在任前考察阶段全面征求干部所在单位、所住农村(社区)党组织、干部父母、配偶以及干部子女所在学校意见,从“生活圈”“社交圈”全方位了解拟提拔干部情况。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征求意见关,将拟提拔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征求区纪委监委意见。若选任区直部门干部要征求区分管领导意见,选任非党干部征求区委统战部意见,选任妇女干部征求区妇联意见,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在此基础上,认真执行任前公示、考试制度,在公示期间组织拟提拔干部进行选拔任用和廉政教育等方面考试,将防范关口前移。

以点促面,增强监督工作正向引力。切实发挥干部监督在“关键少数”和重点工作中的管理约束作用。注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将领导干部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防止领导干部失职、越权以及滥用权力。通过组织观看典型案件资料片、印发违法违纪案件通报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以反面案例讲明纪律,划出“红线”。在此基础上,通过对重点事项进行严管,不断强化政治纪律,探索实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三联单”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建立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和经商办企业监督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引导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以严促进,推动监督工作长效发力。注重抓在经常,严在日常,通过抓早抓小,不断提高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水平。建设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库,逐人按照处分类别、违法违纪案情、影响期等项目录入系统。截至目前,已将82名领导干部信息进行录入,实现干部监督信息实时更新、即时查找,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使用提供精准参考。并根据收集的干部监督信息,对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提醒、函询和诫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引导和调整干部的思想和行为,防患于未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山海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秦皇岛北戴河公安分局组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日活动

北戴河新区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呵护一方生态安全

北戴河区戴河镇宁馨苑社区开展 “华彩少年、童心向党”学党史、

秦皇岛戏曲艺术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