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国家安全专题讲座举

时间:2019-04-23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提高全市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4月11日下午,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国家安全专题讲座举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毕雁英以《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之路》为题,为与会人员详细解读《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

市领导孟祥伟、刘辰彦、郝占敏等聆听讲座。讲座由闫五一主持。

毕雁英现任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主任、国家安全与政府法治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毕业,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安全法治、行政法、行政程序法。毕雁英公开发表50余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出版20余部学术著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部委委托科研、政策咨询项目20余项,接受委托主持起草、修订法律、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10余部。

专题讲座上,毕雁英从国家安全法治的发展背景、《国家安全法》的重点内容及要求、《反间谍法》的重点内容及要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职责与义务四个方面,对两部法律进行了解读,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和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特别是立足当前,从维护国家安全大局出发,有效提升了与会人员国家安全法治意识。

会议强调,要坚守法治原则,深刻认识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要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提升政治站位,坚守法治原则,将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作为工作的重点核心,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对党忠诚、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要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责任、担当使命,坚决把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强调,要强化法治思维,依法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善于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法治化水平。要发挥法治的利剑作用,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特别是危害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的违法犯罪;要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完善制度机制,建立集中统一、上下贯通、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要发挥法治的调节作用,坚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发挥法治的连接作用,大力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让广大群众学安全、学国家安全知识、懂国家安全法律,做维护国家安全的明白人。

会议强调,要履行法治职责,担当维护国家安全重大责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的规定,认真履行本地区、本部门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全面贯彻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责任,高度负责地抓好各个领域国家安全工作。要广泛动员和积极引导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是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积极参与人民防线建设,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部分中省属驻秦单位、院校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单位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刘军 、孟晓冬)

相关新闻:

海港税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走出去”

秦皇岛市3个项目在香港招商引资活动中签约

秦皇岛海港区开展“大培训”“大整治”“大督导”促提升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严查村级党组织问题

文明再出发 创建卫生城 |秦皇岛海港区61个私家地锁全部拆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