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海港医疗集团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的调查

时间:2018-12-25 15: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张瑞东、陈逸芳)2017年11月,秦皇岛市海港医疗集团成立。该医疗集团是以海港医院为龙头,8家乡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纵向紧密型医联体。它的成立是海港区优化整合基础医疗卫生资源,积极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的医改探索与创新。

集团成立一年多来,基层群众看病发生了哪些变化?在实现百姓“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目标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医疗资源下沉,让患者少负担、看好病

“以前看病要坐一个多小时车去市里的大医院,特别不方便。这次就住在卫生院,家门口就有大医院的专家给看病,不但方便而且花费还少!”12月11日,在石门寨镇中心卫生院输液的患者赵玉芝说。

针对基层医疗水平不高的问题,在成立医疗集团后,海港区积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海港医疗集团从医院优秀临床科室主任中选拔鲁永和、孙静娜两位专家分别担任石门寨镇中心卫生院、东港镇卫生院的院长。他们为基层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经验和优质服务,为“强基层”打牢基础。

“现在石门寨镇中心卫生院重新显现了活力,医护人员热情接待患者,主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石门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鲁永和介绍说,卫生院在集团成立后一年总收入达到99.08万元,同比增长133.68%。其中门诊收入58.82万元,同比增长150.62%;住院收入40.26万元,同比增长112.68%。

人才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延伸。海港医院积极支援基层医疗建设,每周四派出各科室22名副主任以上医师坐诊会诊、带教查房、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截至今年11月底,海港医院共出诊专家729人次,带教查房50余次,服务患者3563人次。同时,通过定期培训、进修轮训等方式对各成员单位医护人员、乡医等进行培训,全面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医疗技术水平。

“想要百姓真收获、少付出,必须由‘百姓就医’变成‘医就百姓’,将好医生、高品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去。”海港医疗集团法人代表、海港医院院长韩忠厚说。

●加强协作联动,让患者少麻烦、少跑路

日前,患者黄元才在东港镇卫生院影像检查室刚做完检查,就通过远程系统得到海港医院骨科专家的诊断结果:腰椎曲度变直,序列整齐,诸椎边缘呈唇样改变,相应椎间隙变窄,项韧带未见钙化。这让黄元才稍稍放下了心。

过去,基层卫生院有检查设施无诊断医师,各类检查室形同虚设。集团成立后,海港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患者在基层做检查,借助信息系统,即可由海港医院专家作出诊断报告,既方便患者,又保证质量,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目前,远程诊断的形式已得到很多患者认可,仅东港镇卫生院全年远程影像传输服务患者就达563人次。

今年7月,患者赵立财在石门寨镇中心卫生院做例行体检时,心电图显示他处于心肌梗塞急性期。现场的海港医院医生曹明作出初步诊断:极有可能是“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随时可能心梗急性发作。随后,卫生院派急救车护送赵立财转诊到海港医院,使得赵立财很快住进重症监护病房,得到及时救治。

双向转诊是医疗体制改革的关键一环。海港医院和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了双向转诊全流程绿色通道,患者就诊时如病情需要可直接转诊海港医院,海港医院为上转患者提供优先安排检查检验、住院绿色通道等服务。同时,海港医院将诊断明确、病情稳定患者和术后康复期患者转送基层继续治疗,保证治疗的延续性和有效性。

截至11月底,海港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共计上转患者690人次,下转患者278人次。

●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治,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12月8日,海港医院名誉院长、骨外科系主任关克文带领医疗专家小分队来到石门寨镇蟠桃峪村,为村民义诊、进行健康教育。

“从今年9月开始,每周六我们都会深入到偏远村镇,为百姓看病问诊,答疑解困,宣讲健康医疗知识、急救常识,用便捷的基础医疗服务介入民众的健康管理,从而减少大病、重病的发生率。”关克文说。

目前,海港区正在从“治疗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成立医疗集团的主要目的是推进分级诊疗和加强健康服务,以好的健康服务使得百姓少生病,从而更好地造福百姓。”韩忠厚说。

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是海港区推动医疗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期望。以海港医疗集团为改革试点的突破,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注重对百姓的健康服务,通过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治,达到让百姓少生病、少住院、少花钱的目的。

海港医疗集团还坚持走中医特色之路,着力在基层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作用。设立了传统医学部,成立了中医培训学校,同时在基层卫生院建立中医堂,并开出120个协定中医处方,辅助基层医疗点通过中医治疗基础病症。

相关新闻:

秦皇岛:违法处理窗口停办业务时间安排

秦皇岛市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秦皇岛市召开“燕赵之光”活动总结大会

秦皇岛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