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全国首例“平安铁路”校本教材在北戴河区试行推广

时间:2015-06-13 21: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学生齐唱爱路护路歌。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6月12日电(祖迪 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于佳 宋硕)“我自愿做一名光荣的铁路小卫士,牢记铁路安全知识,自觉遵守铁路安全法规,从我做起,小手拉大手,远离危险,珍爱生命,爱路护路。” 6月11日下午,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蔡各庄小学,举行了《平安铁路伴我行》校本课程教材的发行仪式,这本图文并茂、集中了“红领巾”护路小卫士20年护路经验的教材将在该区中小学全面试行推广。

学生阅读《平安铁路伴我行》校本课程教材。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蔡各庄小学坐落于北戴河区北部,临近津秦高铁和京秦铁路,学校师生每天上学、放学回家要4次穿越铁路线。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该校尤为注重与铁路相关知识的教育教学。该校自1995年开展铁路小卫士活动以来,20年如一日爱路护路,800余名“铁路小卫士”参与其中,北戴河境内5.9公里京秦、津秦铁路线无一例重大涉路案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学生上路危行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拆盗铁路设施案件。

  为使爱路护路知识深入人心,该校每学期都会开展铁路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爱路护路,珍爱生命”主题宣传;爱路护路手抄报、绘画作品展;“争创爱路护路小使者”主题队会等,孩子们课间传唱着《铁路安全拍手歌》和《铁路安全皮筋歌》,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孩子们的爱路、护路意识。

  此外,铁路小卫士还利用村委会的广播站和每个季度的爱路护路宣传墙报,把铁路安全带进村镇;通过一纸情深意切的书信,把铁路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通过几张小小的警示牌将铁路安全植在铁路边;寒暑假中,铁路小卫士头戴黄帽、肩别袖章、高举队旗,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轮流上岗,走到路边、走进集市、办墙报、展图片,制作张贴标语800余条,散发传单3600余份,使爱路护路意识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同时,该校还在“五进”、“三带”教育活动主线的指导下,通过表演节目、发放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让爱路护路宣传“进校园、进民户、进村庄、进集市、进厂企”,实现了“一生带一家,一家带一村,一村带一镇”的发展模式,增强了孩子们及广大群众的护路意识和法律意识。

  据悉,今年蔡各庄小学在传统的教育活动基础上,制定“小卫士活动月”及期间的“六个一”等活动计划,新一批“红领巾护路小卫士”将继续为京秦铁路保驾护航。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以及他们的法律意识,该校的宣传教育活动也赢得了“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先进集体”、省“爱路护路宣传先进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你拍一我拍一,安全常识要牢记;你拍二我拍二,不在钢轨摆石块”“爱铁路、保安全、铁路法、学仔细;过道口、不着急、不抢行、不钻杆” ……仪式结束,孩子们唱起了自编的爱路护路皮筋歌,在边唱边跳的游戏中,护路爱路精神已不知不觉浸润人心。

相关新闻:

十万游客北戴河集发观光园过大年

北戴河区城管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北戴河区城管局组织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

秦皇岛检疫局牵手北戴河新区助推健康项目

北戴河区城管局党委开展扶贫慰问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