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三河: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时间:2022-10-17 15: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三河市杨庄镇泗河村玉米地里,农户驾驶秸秆粉碎机将玉米秸秆粉碎后装车。通讯员李亚东摄

河北网讯(通讯员刘伟、马皓琪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10月10日,走进位于河北省三河市李旗庄镇的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盛生物公司”),可以看到数辆满载玉米秸秆的卡车整齐停靠在甬道边,等候过地秤。称重后,玉米秸秆作为生产生物天然气的重要原料被全部收储到收储池内。“收储池共4个,可以储存将近10万吨农作物秸秆。”每到秋收前后,盈盛生物公司的员工王海蛟都会比往日更加忙碌,他一边指挥卡车靠边停靠,一边介绍着秸秆收储池。

从田间地头到变成优质资源,玉米秸秆会经历粉碎、运输、储存、处置、利用等一系列操作流程。“我们镇上种植玉米面积比较大,镇里积极联系企业,组织村街、农户将粉碎后的玉米秸秆运送到临时收储点,或者直接运到指定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三河市杨庄镇泗河村种植大户王宝明说。

据三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张伟杰介绍,为提高玉米秸秆利用率,三河市制定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探索并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基料化利用和肥料化利用等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同时,指导秸秆收储企业根据种植面积及收储运半径设立秸秆临时收储点,实现秸秆就近收储,应收尽收。

盈盛生物公司建设运营的国家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是三河市秸秆能源化利用的创新探索。该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占地109亩,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固废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和国际领先的厌氧发酵、纤维素预水解技术,通过厌氧发酵生产生物天然气和生物有机肥,生产全过程无废气、废水、废液排放,真正实现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我们目前年可消纳农作物秸秆11万吨、畜禽粪污等其它有机废弃物2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0万余吨,年产生物燃气700多万立方米、有机沼肥5万吨。”盈盛生物公司总经理王琦璋介绍。

近年来,三河市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效模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质量和效益,带动三河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全面发展。同时,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产业主体,发展专业服务组织,在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和饲料化的基础上,建立适应本市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运行机制,实现秸秆变废为宝。

图为三河市杨庄镇泗河村玉米地里,农户正在将粉碎的玉米秸秆装车。通讯员李亚东摄

图为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储池内,工人正在用轮胎片固定秸秆覆盖膜。通讯员高澍摄

图为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控室内,工人正在调控发酵罐进出料。通讯员高澍摄

图为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实验员正在测试样品酸浓度。通讯员高澍摄

图为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检查发酵罐搅拌机运行情况。通讯员高澍摄

图为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储池,工人正在进行秸秆收储工作。通讯员高澍摄

相关新闻:

廊坊:周末风力较强 注意适时添衣

廊坊:秋收时节 勿忘交通安全

廊坊净化社区文化环境 树立健康向上风尚

廊坊市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推进

三河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