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管道局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创世界纪录

时间:2021-02-22 12: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挖沟动力船在海上施工。杨将方摄


河北新闻网2月18日讯(通讯员李程、杨将方)今天,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管道局)承建的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收到工程业主方来电祝贺。这个项目首条18寸海底输油管道后挖沟施工于2月16日取得圆满成功,最大挖沟深度达到11.9米,满足设计文件要求,创造了业内海底管线后挖沟最深世界纪录。

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落地的重要项目,于2019年1月28日开始施工,涉及的单点系泊系统安装、6条陆海定向钻穿越、146公里大规模海底输油管道铺设,以及4条深度达11米多的海底输油管道后挖沟施工,在中国乃至世界管道工程建设史上都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

项目经理孙碧君介绍,在海工业内后挖沟正常深度一般在1.5米至3米,达到5米在业内已数高难度工程。业主要求海底管线路由穿越孟加拉商业及海军航道,后挖沟深度达11米,施工难度在世界海工史上前所未有。

深挖沟数据监测比对。杨将方摄


面对挑战,管道局技术团队直面挑战,并邀请专家对航道穿越的具体施工方案进行全面论证。先后对预挖沟五种工艺原理的船舶、设备资源进行了20余次的技术调研及讨论,编制技术文件6份25版次,提交技术建议书45版,与业主、监理方多次讨论后,最终确定采用后挖沟工艺实施此项工程。

据介绍,海底管道后挖沟就是先把海底管道按照预定的路由铺设,然后运用特殊设计的深挖沟机,利用水力喷射以及气举两种作用方式,破碎并排走管道底部的泥沙,使管道沉入沟中。

为确保技术方案的可靠性,2020年2月在海底管线铺设的高峰期,项目团队又在现场组织开展了深挖沟方案专项论证试验,并组织现场技术人员结合试验情况对设备进行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技术改造,有效提高了设备的综合性能。

施工团队在吊装挖沟机上进行操作。杨将方摄


2020年12月26日,航道段后挖沟正式开工。由于航道段地质情况非常复杂,淤泥层、沙层和粘土层交替出现导致地层极不稳定,随着挖沟深度的逐步加深,现场管沟出现了持续大面积塌方,刚形成的沟型仅过十几个小时便垮塌;加之孟加拉湾海域流速大,泥沙回淤严重,管顶持续覆盖2至4米的塌方土层,现场施工中途一度推进缓慢,最困难时刻每遍管线挖深仅能降低0.1米。

针对现场推进重重困难,技术团队全力开展技术改进措施,综合研究前期调查数据,经过多次技术会商,完成了喷射泵组工艺优化、排泥结构优化、水下喷射结构优化等3项有针对性的关键技术改进措施。改进措施投入使用后,现场后挖沟工效取得了明显提升,为后续剩余3条海底输油管道后挖沟施工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是我国油气储运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化公司,为埃克森美孚、BP、壳牌、沙特阿美、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等70余家国内外油气公司提供服务。同时,他们与近8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了从科研、咨询、融资、勘察、设计、采办、施工、防腐、机械制造到投产运营、维修维护、技术保障的完整产业链,具备油气储运工程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能力。目前,管道局正大力实施市场、创新、国际化三大战略,致力成为国际一流能源储运公司。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开放的举措更有力步伐更矫健——2020年廊坊市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

经济新方位·2021怎么干强力推进北三县融入副中心

出席省两会的廊坊代表委员顺利抵石

“临空之门”点亮大美廊坊 将成为新型综合体

春节期间廊坊市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