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经济新方位·2021怎么干强力推进北三县融入副中心

时间:2021-02-22 12: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全力以赴加快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四统一”协同发展步伐,聚焦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进一步加强常态化对接,建强承接平台,做好功能配套,加快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这一事关廊坊大发展、快发展的战略性决策,是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廊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

“廊坊有条件也必须加快融入副中心建设,实现自身加快发展。”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指出,廊坊要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四统一”协同发展。无论是“1+5+12”系列规划印发实施,签约总投资215亿元的北京转移项目31个;还是总投资1545亿元的203个产业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加快建设…………回顾过去,北三县与通州区的协同发展有力推进,必将进一步协同整合京冀优势资源,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步步为“营”,整体成势。站在新起点,强力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构筑城市永续发展空间和动力,廊坊正干字当头,快马加鞭。

●加足马力“深耕”北京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北三县与通州区,规划、政策、标准、管控“四统一”,成了一张图。相关专家认为,深入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是重大历史使命,有利于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新的增长极。

“要深入了解北京转移什么、副中心需要什么、我们能提供什么,迅速形成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精准对接、务求实效。”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杨晓和提出明确要求。

2020年,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北三县聚焦“232”主导产业定位,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产业协作的精准定位、错位承接;积极对接北京副中心交通网络,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便捷交通体系加快构建;一批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常来常往才能越走越近。廊坊市将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在推进产业升级、与副中心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为城市发展激活永续空间和动力引擎。

“当前,北三县迎来协同发展重要时期。”市北三县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廊坊市将谋划开展一系列对接洽谈活动,重点推进燕郊神威北大街对接通州潞苑北大街等4条跨界道路规划建设,推进M101等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推进大厂影视小镇、香河机器人小镇与副中心环球度假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联动发展。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加速推进,北三县将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潜能。

●重点突破拓展功能

答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一题,要抓住关键破题发力。

于北三县而言,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就是承接重点、着力根本。

“承接‘功能’,不是单纯追求企业和单位的整体搬迁,而是要在做足新的功能增量和存量裂变上下功夫,为北京功能拓展提供新空间。”市委书记杨晓和一语中的。

相关专家分析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是按照新发展理念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是重要一环。

2020年,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的配套工程,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项目全面提速。这是依托自身优势做好功能配套,承接北京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布局的生动体现,是形成与北京方面融合互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注脚。

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着力在“功能”承接上下功夫,通过承接“功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2021年,深化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将重点推进中关村燕郊北部科学城、华电香河燃气能源站、香河家具城定点服务副中心等项目和工作,推进北京相关医疗机构与北三县开展深度合作,在更大范围实现双向医疗转诊、异地就医结算。

●攥紧拳头抱团发展

协同发展,必须要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迈入2021年,北三县将着眼全市“一盘棋”,形成拳头、整体发力,谋划施工图、找准结合点,以真抓实干推进与通州区的协同发展,提升廊坊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要加快产业错位互补,加快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承载能力,落地实施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生物健康等项目,加快融入北京高精尖产业链条;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全力保障京唐铁路建设,力促平谷线尽快开工;以联合办学、建立分校等方式加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合作;全力推进北运河旅游通航各项工程建设,确保6月底前与北京上下游同步同时间旅游通航,谋划建设运河文化特色小镇,打造京津周边精品文旅示范带。

明确方向才能行稳致远。全会提出的一项项务实举措,奏响了廊坊市全力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的新时代强音。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廊坊擂响“奋进”的鼓点。

立足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统领,2021年,北三县将和通州携手合作,探索“四统一”的协同机制,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努力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记者王洋洋)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开放的举措更有力步伐更矫健——2020年廊坊市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

出席省两会的廊坊代表委员顺利抵石

“临空之门”点亮大美廊坊 将成为新型综合体

春节期间廊坊市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廊坊市线上文旅活动“点亮”春节假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