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新春走基层|河北胜芳古镇年味浓

时间:2021-02-22 12: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正月初五,按照传统习俗,是开市的日子,胜芳古镇里的年味却越来越浓。“开市大吉,万事亨通”的大红对联,喜庆吉祥的拜年吉服,还有香甜可口的四季糕点……古镇疫情防控不放松,幸福年味情更浓。

在胜芳镇一家儿童传统服饰店里,小朋友正在试穿拜年吉服。通讯员刘雪霜摄

胜芳镇历史悠久,始建于2400年前的春秋末期,宋时定名为胜芳,取意“胜水荷香,万古流芳”。自古以来,胜芳人对传统服饰都有着特别的情怀。凡是逢年过年或其他喜庆日子,人们都会穿上传统的服饰,希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福气满满。

“今年定制拜年吉服的人特别多。”正月初五,在胜芳经营着一家儿童传统服饰店的徐维维终于有空收拾一下店铺,年前一直忙着制作各种传统服饰,忙的不可开交。“手机上的订单过年也没断过,还有好多人发来自己家的全家福照片,全是穿着定做的中式服装”。徐维维看了照片很高兴,她希望更多的人一起感受传统服饰的魅力。

“来来,看镜头,真帅!”66岁的郭春萍身着一身红色丝绒旗袍正领着5岁的小孙子自拍,“去年给他定做的中式手绣上衣,今年做的织锦缎西式坎肩,穿着特别精神。”过年就是要喜气洋洋,要有仪式感,胜芳人将中国的国风古韵传承于言传身教中,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扎根于血脉中。

在胜芳镇一家传统服饰店里,店主正在整理做好的旗袍。通讯员张泰源摄

“一口田,衣禄全。”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烟火气的存在,是辛苦一年之后的团圆和喜乐。虽然为了减少人群聚集,胜芳镇年年不少的大型传统民俗表演不再举办,但浓浓的年味并未减少。

“给我称二斤肉,再来十斤排骨!”大年初五,梁艳峰、赵春兰夫妇到家门口的农贸市场买菜。“年货都吃的差不多啦,现在买东西很方便,在农贸市场什么都能买到。我们来胜芳好多年了,人在哪,家就在哪。”每年都回老家哈尔滨的他们今年响应号召,留在胜芳过年。“酸菜、粘豆包啥都有,在这儿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逛了一圈,俩人收获不小。

在胜芳镇团结桥农贸市场,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品区、豆制品区分区明确、种类齐全,居民很方便就能找到自己需要购买的食品。市场采取限流、定时消毒、进入登记、测量体温等措施,在防控的同时保障了老百姓的“菜篮子”。

“我从小就爱吃北桥炸糕,这是胜芳百年老字号,特别好吃,每回来都买上10几个,给孩子们尝尝。”古镇北桥炸糕的门市前排起了长队,60岁的张秋兰阿姨正在等候店主制作炸糕。为啥要等?因为这里的炸糕常年供不应求。

黄米面的糕饼放入秘制的豆沙馅,在油锅里翻腾着,皮儿被滚烫的油炸出一层金黄的油泡泡,当糕饼通体金黄浮上油面时,就可以出锅了。刚出油锅的油炸糕,色泽金黄,外焦里嫩,咬上一口,外皮酥脆、豆馅细甜。老一辈的人说,不吃油炸糕不叫过年。“糕”同“高”,寓意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吉祥,日子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过年买糕点,象征着甜甜蜜蜜,这是传统年俗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月里,胜芳古镇的传统点心铺子更加红火起来。糕点有福、禄、寿、喜、财等系列,上面印着鱼、花篮、喜字等图案,种类多样,寓意着祥和福气。人们品着老味道,即是对美味的敬重,更是用心体味历史文化的传承。  ( 通讯员邢亚南、刘洋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开放的举措更有力步伐更矫健——2020年廊坊市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

经济新方位·2021怎么干强力推进北三县融入副中心

出席省两会的廊坊代表委员顺利抵石

“临空之门”点亮大美廊坊 将成为新型综合体

春节期间廊坊市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