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文明新风润心田——廊坊市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时间:2020-10-21 12: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文明新风润心田

——廊坊市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我轻轻地唱你慢慢地和,是否你还记得过去的梦想……”每天晚上7点多,在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东安路上的小公园里,经常会有几位老人聚在一起,合唱《闪亮的日子》。61岁的谢玉玲说:“这些歌曲都是我们年轻时候爱唱的,现在退休有时间了,晚上到楼下的小公园散散步,跟几个老朋友唱唱歌,日子过得很开心。”

近年来,廊坊市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创建共识、汇聚创建力量,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廊坊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明

志愿服务不止步,文明接力不停顿。3月25日,廊坊市启动“创城 我们一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之后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在廊坊市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处处涌动着红色的暖流,市领导带头参与,广大市民干劲十足,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秋日清晨,一位志愿者站立在和平路和金源道交口红绿灯处一遍一遍挥舞着小红旗,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安全通行。“虽然腿脚有点酸痛,但看到市民文明安全过马路,再苦再累也值得。”青年志愿者金鑫在这里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早晚行车高峰时段志愿者在路口疏导,极大地缓解了路口压力,规范了路口秩序。

像金鑫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廊坊大地上。“通过亲子读书会,既增长了孩子的知识,又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为社区志愿者们点个大大的‘赞’。”家长王女士说。每个月,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亿合社区志愿者苗国燕都会组织社区20个家庭开展亲子读书会,20余名孩子和家长一起享受动人故事带来的乐趣。

一群人带动一座城。目前,全市16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30多万注册志愿者,主动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火热实践中,全市已形成“全民皆是志愿者”之声势。党员志愿者上街宣传,入户扶贫救困;青年志愿者制定“青春创城”计划,广泛聚合青年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创城添砖加瓦;80万名中小学生志愿者通过网络知识问答和社会实践活动,学习雷锋精神,传递文明正能量。“创城 我们一起·我为家乡代言”万人网上签名、“创城 我们一起·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公勺公筷 文明行动”“星期六文明行动”等活动中,市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从身边小事做起,讲卫生、清垃圾、拒野味、绿色环保出行。

●时代榜样激发道德力量

4月3日,廊坊市陈玉兰、李向国等9人(集体)成功入选2020年第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退休教师、2019年全省“助人为乐模范”,今年77岁的马贺年捐款2万元助力创城;广阳区众贤里小区普通居民张国德当起义务清洁工,让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大变样…………

漫步在廊坊的大街小巷,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一个个动人事迹刷新着这座“好人之城”的文明高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层出不穷,争做“最美廊坊人”蔚然成风,一个个闪耀的名字汇聚起廊坊这座城市的大爱强音。

近年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廊坊市始终把群众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树立“廊坊楷模”,通过典型示范、立体式宣传,让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蓬勃生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凝聚新时代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为这座城市注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成为廊坊高质量发展的最深沉底色。

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廊坊市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共有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2人当选河北省道德模范,152人当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认定廊坊市道德模范98人,“最美廊坊人”32人。这些先进典型,高扬起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面旗帜,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力量。

●文明创建带来美好生活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是培育文明人。廊坊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加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滚滚洪流。

实施精神文明“铸魂”工程,坚定文化自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以文化人,守护群众精神家园。在建成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乡、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室)实现全覆盖,戏曲进乡村、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面普及基础上,围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中国梦”等主题,持续开展媒体和社会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使其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来自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市民孟媛媛说,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让廊坊变得更加清洁、美丽、文明,也涌现出大批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鲜活样本范例,凝聚起党群干群同心建设宜业宜居幸福家园的强大合力。

如今,每一名市民,都清晰地体验到自己所在小区的变化、道路的变化、市场的变化,感受到环境之美、秩序之美、文明之美。群众从“站在一旁看”,到“大家拍手赞”,再到“大家一起干”,“创城 我们一起”已成为廊坊的时尚。(记者滕雪叶)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赴廊坊督导“七人普”开展情况

廊坊市积极探索德育与劳动研学相结合的新型育人模式

廊坊市揭晓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

廊坊:每周五六日支付宝可领消费券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廊坊市加快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