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烙画非遗传承人萧歌创作钟南山肖像

时间:2021-03-15 19: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河北衡水烙画艺术非遗传承人萧歌拿起手中的烙笔,饱含深情地创作了钟南山的肖像烙画,用作品向抗疫英雄致敬。

萧歌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向险而行,令他心生敬畏,他一直想做些什么。最近,经过深入思考,他把目标锁定在令全国人民敬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身上,希望通过钟南山坚定的形象,鼓舞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战胜疫情。

思路一定,马上行动!萧歌翻阅了大量有关钟南山的资料,细细体悟他坚定的眼神和神态,谙熟于心,然后握起烙笔,在特制的烙画木板上一点一点精心绘制……经过一周的努力,他终于创作完成了钟南山肖像烙画作品,形象逼真而生动,令人肃然起敬。

一笔一画板上过,一静一动心中留。作为中国烙画艺术非遗传承人,萧歌研究烙画艺术多年,更注重“以火代墨,以铁为笔,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刀笔变换间,或刻、或镂、或点、或勾,手法多变恰到好处,不仅保持了古朴的韵味,更融合了现代画作的工艺技法,创作的作品庄重大气、典雅优美,丰富的层次烫染,集国画的含蓄与油画的写实于一体,呈现出神秘悠远的意境之美。萧歌介绍:“烙画需要精准控制温度,高一点很可能烧糊,低一点颜色又不够,绘画时‘电烙铁’的力度、速度都要恰到好处。”

创作过程中,萧歌的心情一直非常激动,为了让自己控制好手腕的力度,作品进入精修阶段后,他常在夜深人静时才会拿起“笔”,一毫米一毫米地画,从而达到他要求的层次感和表现境界。他说:“能用手中的‘笔’向抗疫英雄致敬,我觉得很欣慰!希望能借此传达一份坚定信念,为人类战胜疫情增添一份精神力量!”(记者李硕芳)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故城县妇联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足不出户赏美景 衡水联通5G助力“云”赏大美衡水湖特别直播

保安全 河北衡水桃城区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查

今年312个 衡水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衡水市建立物业管理信用体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