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景县:红高粱种植映红农民好日子

时间:2021-01-22 16: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郑蕊、田思雨)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兴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已经晾晒好的高粱米进行最后的实验攻关,“颗粒饱满、匀称,色泽红亮,没想到第一年种,高粱品质就不错,各项指标参数全部达到河北省检测中心要求。”技术员孙涛说。

2020年春,景县王谦寺、杜桥、青兰、留府等4个乡镇24个自然村,1万多农户流转土地给景县兴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红高粱,达成了合作共识。“村民们本来对种植高粱心有顾虑,但是我们制定的种植结构调整方案让大伙儿安了心。”合作社总经理李振新说。按照方案,农户负责种植,合作社负责高粱回收、烘干、储存及技术服务多个环节,并垫付前期种植资金,高粱成熟后,以村为单位,合作社按品质以每斤5毛到1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每亩土地农民可增收1000元左右,真正达到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目的。这年5月,一粒粒高粱籽撒到了景县3.3万亩土地上,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高粱成熟采收后,还需经过原粮清渣、脱壳等多道工序才能制作成高粱米,从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而这些高梁米将全部销往知名酒厂。“种植高粱和种植玉米相比工序少,成本低,收益高,今年我们一共种植了30多个品种,共收购高粱5000吨,是企业酿造白酒的优质原料,非常受市场欢迎。”总经理李振新说,今年他们将动员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同时深入总结管理经验的不足,完善程序,通过合理投入,降低成本,增加产量,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高粱属于耐旱品种,种植高粱符合降低地下水超采、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也是景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暖胃又暖心 600余份浓情八宝粥献给防控一线人员

衡水火车站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河北武邑县清凉店镇: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齐力保障村庄清洁

河北武强“双考双评双亮”激励农村后备力量投身疫情防控

点赞,战“疫”的“幕后英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