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开展大型石油化工事故灭火实战演练

时间:2019-10-25 18: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24日,衡水开展大型石油化工事故灭火实战演练活动现场。 视频拍摄制作:记者焦磊 通讯员樊超平

河北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焦磊)“油罐起火了,快来灭火!”今天14时35分,衡水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石油库值班人员报警。火情即命令,不到10分钟,100余名消防指战员迅速集结并赶到现场投入战斗。

据了解,这是衡水市消防支队在中国石化衡水石油分公司原油库旧址举行的一次消防演练活动,这也是该市首次在石油库区开展真火实战演练。

根据演练灾情假设,当天14时30分,石油库检修人员违反操作规定,导致油库7号储油罐起火,人员受轻伤逃离,30秒后发生爆炸,罐顶被掀飞。由于自动喷淋系统和泡沫灭火系统损坏,油罐呈敞开式燃烧,同时爆炸震裂了进油管道形成泄露,不断溢出的油品使流淌火面积越来越大。

火灾发生后,石油库第一时间启动灭火疏散预案,并向市119指挥中心报警。接到报警后,该市立即启动《衡水市重大危险源灭火作战预案》,迅速调集1个战勤保障大队、6个消防中队组成4支专业队和3支保障编队,30部消防车、100余名消防指战员急速奔赴现场,同时,消防支队通知公安、交通、医疗、供水等社会力量到场协助处置。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烟雾弥漫中,储油罐正猛烈燃烧,现场指挥部立即组织消防指战员利用泡沫炮和灭火机器人搭设4个灭火阵地,对8号和10号油罐进行冷却,而地下事故处置专业队则利用消防水池为作战力量供水。面对流淌火势,消防指战员将泡沫炮转为水炮,冷却着火罐,消灭罐区流淌火,并成立关阀小组深入罐底部关闭进油阀门,5分钟后,裂口不再泄油,火势逐渐被控制。

15时27分,指挥部按照“备足力量,一举歼灭”的原则,部署4辆高喷消防车环绕着火罐,供水车辆铺设供水干线。15时32分,灭火力量集结完毕展开总攻,15时37分罐顶火势被扑灭。

据介绍,此次演练是衡水消防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灾情设置最为复杂的一次灭火演练,先后实施了火情侦查、现场整洁、人员疏散、冷却防爆、灭火总攻等科目,不仅是一次队伍实战能力的全面检验和验收,也充分体现了该市消防救援队伍在处置大型石油化工灾害事故中的装备实力和战斗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枣强县新增两处“红色教育基地”

聚焦三大领域 衡水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衡水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国庆阅兵参与者郭新帅开讲衡水“守初心大讲堂”第一课

衡水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