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传统技艺:濒临消失的马尾罗传统手工艺

时间:2018-07-04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传统技艺:濒临消失的马尾罗传统手工艺

安平有着“中国丝网之乡”的美誉,安平丝网历史悠久,是当地特色产业。殊不知,这一产业却和马有着密切的联系。从事这一产业的人们一辈辈地将“发展的源头”传下来,这就是——马尾罗。

在今年4月举办的中华民族大赛马活动中,这一传统手工艺终于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时代在发展

马尾罗手织工艺面临失传

据光绪二十六年《深州风土记》史料记载:“安平之绢皆一境独胜,如此比者不能多也”“安平故从绢利著闻,卷行欧美矣”。由此可见,在百年以前,安平织罗已颇有盛名。随着织罗的发展,马尾罗问世了。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更高需求,纺织品由蚕丝织品到棉麻纺织品,再到化纤纺织品,种类在不断增多,使得用马尾织成的织物逐渐淡出市场,目前已非常罕见了,其中民间手工技艺一绝的马尾罗更是稀少的马尾织物之一。

安平镇东会涡村的赵士峰是目前安平县内还会织马尾罗的4人之一,据他介绍,马尾罗的用料是马尾,在没有化纤纺织品的年代,其主要用途是做筛子的网。后来,随着科技的发展,马尾罗逐渐被其他丝织物所代替了。近年来,马尾罗大多出口日本,在国内的销量几乎为零。

纯手工制作纯天然织品

马尾罗是纯天然织物,由于马尾的长度所限,主要有1.8市尺的大白罗,1.65市尺的便粮罗,1.05市尺的小白罗、花罗,0.9市尺的小底罗等。马尾罗有粗细之分,密度有19目、22目、30目等。马尾罗的生产是先把马尾按黑色、白色、灰色、花色四种分色择出,将其放在锅内用加碱的水煮后,再用清水洗干净,白色马尾还须再用肥皂水打洗一遍,以防其变黄。水洗后的马尾,在阳光下晾晒或风干后,再在钉板上把马尾梳理通(如图1)。之后要把马尾按长短分好,这是一道很繁琐的工序,为了避免浪费马尾,需要先在一堆马尾中,一绺一绺地将其拽出(如图2),把一头捋齐(如图3),绑成捆后,倒置过来,再将长度差不多的一绺一绺地拽出,两头都是整齐的马尾被打成捆,就可以等待去上织机了。

生产马尾罗的设备是小型木制脚踏机,整个制作过程都是纯手工(如图4)。将织机的综线装入杼内,每40根左右拧为一缯,然后将马尾续在综线上,叫续头。续好后为经线,每20根左右为一绺,在尾部打结,即挽成疙瘩,再把铁梃杖(铁棍)穿入结内分匀,把腰袢绕腰挂在梃杖两端,拉下机杼,脚踏动踏板,经上下分开;右手持捆上马尾的篾梭,插入分开的经马尾内,左手抽出1根至3根马尾入经中,用力拉下机杼磕紧,反复动作,编织成马尾罗,然后压平。由于马尾的长度所限,织完1张罗,还要重复装杼、续头。

赵士峰介绍,马尾罗是纯天然的织物,耐高温,用作机器或是箩上的筛网,可以保持过滤出的东西的原味儿,用来筛中药也是很好的选择。

积极申请国家级非遗

为了继承发扬和保护好马尾罗这一古老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不会失传,给后人留下民族文化的记忆,赵士峰为这一古老的编织技术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安平县已审批,接来下要继续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983年出生的赵士峰在母亲和奶奶的教导下,学会了织马尾罗的全套手艺。并开设了家庭作坊,将马尾罗这一濒临失传的技艺重新拾起,也亲身经历了马尾罗一路走向衰败。“2000年,马尾罗一度‘销声匿迹’,我努力使其重放光彩。”赵士峰说。那一年他请了30多名老人加工马尾罗,一年时间,赶制了4000多张,多数都是出口日本。而今,他非常担心织马尾罗这一技艺会失传。为此,他从2016年开始为这一技艺申遗。

一直担心是否能申报非遗成功的赵士峰,在观看了前不久安平县举办的两次赛马大会后,非常激动,且信心十足,他说:“赛马产业做大做强后,势必会带动其他经济的增长,我们传承马尾罗技艺有望了。”

传人同盼马尾罗重现光彩

马店村村民王亚奇与赵士峰有着同样的期许,他是安平县内屈指可数的几个会将马尾罗制成筛箩的艺人之一。“我们管这一手艺叫张罗,我的师傅临终前嘱咐我说,一定别让张罗这门手艺失传。”那时,马尾罗的制作已经没落了。到了马尾罗几乎无人闻问津以后,王亚奇开始走街串巷,现做现卖用尼龙网做成的筛底的筛箩,为的就是不让这门手艺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

“在没有机械磨面设备的年代,面粉全靠磨子去推、石碓去舂。磨出来的是麸皮和面粉混在一起,要用箩筛一遍遍地筛出来,才能食用。再则面粉久放生了虫子,用箩筛也能筛出来。因此,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箩筛。”以前,王亚奇的活儿很多,很多人找他去做筛箩,“最初没有尼龙网的时候,都是用马尾罗做筛底,随着尼龙网的出现和使用箩筛的人越来越少,张罗这老手艺也面临失传。我今年58岁了,一直在找传承者,可惜,这门手艺带不来经济效益,没有人愿意学。”王亚奇说,曾经走街串巷的那些做筛箩的师傅,如今已难觅影踪了,这几年,他仅碰到过一位做筛箩的老艺人。但现在,他又有了盼头。

“赛马期间,政府还办了马文化展览,展出了很多与马文化有关的物品,我也去现场表演了马尾罗手工纺织工艺,相比尼龙网,我还是更喜欢用马尾罗来张罗。”王亚奇说,盼着赛马能带动相关经济的发展,让马尾罗做筛底的筛箩重现光彩。(李硕芳文/图)

相关新闻:

衡水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衡水市举办党外知识分子“迎七一”诗歌朗诵会

首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在衡水开幕

衡水农业:今年衡水冬小麦种植要适期早播

新华社:武强县医院党员业务骨干深入农村巡回义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