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冀州庄子头村有个“巾帼志愿服务队”(图)

时间:2017-04-20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市冀州区庄子头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帮扶困难家庭。图为“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义务帮农。 李杰安摄

河北新闻网讯(樊加伟、韩旭、翟一杉)春耕时节,在衡水市冀州区庄子头村活跃着这样一支“快乐”的队伍:她们身穿红马甲,忙碌在田间地头,但她们并不是在干自家农活,而是在义务帮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缺少劳力的家庭。她们就是已经成立近6年的庄子头村“巾帼志愿服务队”。

庄子头村村民陈老汉身体不太结实,孩子们在外地打工,老伴又患有脑血栓常年需要人照顾,因此一到农忙季节,陈老汉就犯愁。4月16日,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不仅帮他清理了地里的玉米秸秆,还种上了油葵种子,陈老汉激动地说:“多亏了‘巾帼帮’,要不真不知道这一地庄稼该怎么办。”

2011年,庄子头村被确定为河北省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当年10月,村里一些热心公益的妇女组织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岳秀君介绍,最初的成员只有十几人,开始主要是义务为村里的街道、胡同打扫卫生,谁知志愿服务活动一开展就得到村里广大妇女的积极响应,现如今队员已经有53人。志愿服务的范围也从单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扩展到调解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干农活、做家务,组织开展村集体文艺活动等多个方面。

今年93岁的梁大娘是位“革命母亲”,现在年岁大了需要人照顾,“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就轮流去老人家里做家务。队员白金稳说:“这些年的相处,老人也和我们有了感情,感觉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亲切。”

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是“巾帼志愿服务队”雷打不动的工作。队员们约定每10天开展一次大扫除,几年下来,不管春夏秋冬,她们从未间断过。农忙的时候,队员们凌晨4点多就起床,两三个人一组,扫完后再忙自家的事。

近年来,庄子头村先后获得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美丽庭院”创建先进村、河北省首批“健康村”等荣誉称号。2013年,还被河北省妇联确定为省级“巾帼志愿者”示范服务基地,这自然有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份功劳。

“我们啥也不图,乡里乡亲的相互帮助是本分,能为村里需要帮助的村民们做点好事,我们感到无比快乐!”岳秀君说。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